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世界粮食日丨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2018年10月16日 07:36:04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童颖骏 策划 王金帅 设计 林琳

  今天是第38个世界粮食日。

  民以食为天,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黑龙江省考察时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他强调,“我国13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图说:9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抵达黑龙江省开始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一楼大厅,察看当地出产的各类农产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浙江粮食,自古璀璨。数千年来,稻花香飘过时空长廊,粮食人在耕作中不断进行着实践和创新。

  提到粮食生产,就不得不提“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已过耄耋之年的袁隆平的水稻新品又有了新突破——“海水稻”获得丰收,经收割测评,亩产最高可达620.95公斤。

袁隆平

  什么是“海水稻”?“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并非直接生长在海水里,而是在海水经过的土地种植,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三大特性,因此可让荒地变为良田。

  而“海水稻”如今正在浙江温州苍南龙港新城试验种植。

  今年6月,龙港新城加入袁隆平团队的“中华拓荒人计划”,在围垦地上种起了海水稻,探索建设“蓝色粮仓”。

  中华拓荒人计划于2018年5月28日启动,在新疆喀什、黑龙江大庆、延安南泥湾、山东东营、山东青岛、浙江温州同时进行,分别代表六类盐碱地展开试验。

  在龙港新城的新垦造的水田里,整整齐齐地种植着绿油油的秧苗。

  目前海水稻试种基地面积约300亩,试种成功之后,将在我国东南沿海区域大面积推广种植。

  浙江,历来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一万年前上山文化,彰显浙江水稻种植历史源远流长。余姚河姆渡遗址出土的籼稻,填补中国新石器时代“有粳无籼”的空白。良渚文化时期水稻栽培技术成熟,稻米为主的粮食供应比重不断增加。

河姆渡遗址稻谷堆积层

  数千年来,稻花香飘过时空长廊,粮食人在耕作中不断进行着实践和创新。

  虽然,浙江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54亩,但浙江粮食改革多姿多彩,粮食经济活跃繁荣。

  2017年11月15日下午,江山市石门镇泉塘村泉塘畈“甬优12”百亩示范方经专家测产,平均亩产首次突破1000公斤,达到1010.99公斤。

  图为江山市石门镇泉塘村泉塘畈“甬优12”百亩示范方现场

  这是我省农技推广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完成了我省2013年提出的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百亩示范方亩产超1000公斤的目标,打破了浙江农业之最纪录。

  我省“甬优12”单季晚稻高产攻关田亩产1071.51公斤,比去年增产47.38公斤。而且连作晚稻亩产以及百亩示范方亩产也均创浙江最高纪录。

  图为江山市石门镇泉塘村泉塘畈“甬优12”百亩示范方现场

  我省自2013年启动超级稻百亩方亩产千公斤攻关行动以来,一直注重良种良法配套,充分挖掘水稻品种的增产潜力,水稻单产不断提高,高产纪录屡被刷新,取得显著成效。

  浙江在水稻品种培育、集成技术等多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再加上有力的配套政策支撑,全省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创高产、攻高产的氛围。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总结江山等地的高产攻关经验,并根据绿色发展、高产高效的要求,进一步总结新型肥料、施肥方法、病虫绿色综合防控的应用效果,完善高产攻关中的减肥减药技术,实现高产与减肥减药同步,为“绿色高产”做进一步准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近年来,浙江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去年提前建成了8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实际建成819万亩),划定239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夯实了粮食生产基石;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全面落实,粮食仓储设施、应急供应保障体系、粮食现代物流体系进一步强化,粮食市场调控能力得到加强。

  至2017年,全省落实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218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247家,应急运输企业148家,确保3.5万吨日应急加工和供应能力。

  全省主要粮食批发市场交易量达到719万吨,网上交易281万吨,有效地保障了我省粮食供应。

  此外,“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正在省人大审议之中,条例出台后,将为政府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法律支撑。

  去年11月,浙江省粮食局编制的《“四化粮库”评定规则》近日得到国内仓储管理、粮油储藏、粮库建设、信息技术等领域的7位资深权威专家一致评审通过,并将在年底前,按新规则对直属库进行全面评定。

  这是我省在全国首创“四无粮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又一全国首创的评定标准,并率先在全省启动“四化粮库”创建试点,全面引导粮食仓储建设和管理转型发展,实现从“四无粮仓”向“四化粮库”的跨越,迈进现代化仓储管理新时代。

  新创建的“四化粮库”标准具体指“仓廪现代化、储粮绿色化、信息智慧化、管理精细化”粮油储备库。

  目前,我省率先在6个省属粮食储备库推行“四化粮库”创建试点,“全国科技兴粮示范单位”的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成为首家“四化粮库”。

标签: 粮库;海水;四化粮库;习近平;粮食;浙江;世界粮食日;粮食生产;...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