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又到重阳时 踏秋登高去
2018年10月17日 06:58: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叶晨

  天台山

  莫干山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叶晨)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而重阳节不可忽视的一个习俗,当然是登高。从李白的“乐游原上清秋节”,李商隐的“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到王维的“遥望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登高的习惯古已有之。

  当近地面的野趣悄然流逝,无人照料的山茶却在山峦开得极具雅兴,漫山枫叶铺张起一袭红帐,蒂落在石阶上的野栗则成了末班的秋实硕果。唯有登高,方能拾得这些意外之喜。那么,去哪登高秋游呢?

  杭州玉皇山

  重阳登高,很多杭州人首选玉皇山。玉皇山并不高,海拔只有237米,十分适合一家人登高游玩。

  玉皇山因其山势如龙,古称玉龙山(或称龙山),史称“万山之祖”。它盛名于隋唐,是文人墨客献宝之地,又是历史上的旅游热点,西湖新十景“玉皇飞云”所在地。

  在玉皇山的紫来洞可以鸟瞰八卦田,而在玉皇山巅建有登云阁,南望钱江,北眺西湖,杭城山水佳色尽收眼底。

  门票:10元

  地址:杭州市玉皇山路1号

  临安天目山

  天目山素有“大树华盖闻九州”之誉,主峰仙人顶海拔1506米。风光最好的是四面峰,站在山顶的玉立亭,可以纵览四周起伏的群山。

  天目山以其特有的原始林带,孕育着金色的秋季。参天巨木,树叶经霜,层林尽染,描绘出一幅水墨浓彩的七色画卷。当入秋渐深以后,由于海拔变化,天目山从山底到山顶,“一日阅尽三秋”。

  景区周边的天目村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农家乐基地,吃住选择余地很大。

  门票(参考):135元/人(含景区交通)

  地址:杭州临安市西天目乡大有村

  德清莫干山

  莫干山因相传干将莫邪在此铸剑而得名。主峰塔山海拔719米,虽不及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却以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和四季各异的迷人风光称秀于江南。这里,曾被《纽约时报》列入全球45个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也曾被CNN评选为“中国必须要去的15个特色地方”之一。

  莫干山景区风光妩媚,景点众多,民宿、洋家乐别有风情,值得一住。

  门票(仅供参考):80元/人

  地址:湖州德清县莫干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柯城九华山

  柯城的九华山,在当地人眼中就好像西湖群山之于杭州人一样,是登山爱好者的必选路径,推荐大家攀登九华主峰——大猴峰。

  出衢州主城向北行至九华乡,再顺着迤逦的柏油公路盘曲而上,直到抵达上方村,延绵层叠的石阶已初现端倪。这样的石阶,一直连接到九华山顶,普通游客往返一趟,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

  路转峰回,周遭既有累累树墙化作沿途林荫,又有山风携草木芬芳倏忽袭来,行走在这样的秋日午后,凉意初透而沁人心脾。

  门票:无

  地址:衢州市区西北15公里

  天台天台山

  天台山主峰华顶山在天台县东北,海拔1098米。

  天台山风景区主要有国清寺、石梁、赤城山、寒山湖、华顶峰等。景致以石梁飞瀑、华顶归云为最。媚丽的低山云海、神奇的天台佛光,可谓天台一绝。

  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天台山不但山水神秀而且文化底蕴深厚。国清寺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古树名木随处可见,一棵千年隋梅可谓镇寺之宝。石梁飞瀑为天下第一奇观,游圣徐霞客六访之地,令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

  门票:10元至60元不等(各景区单独收费)

  地址:台州天台县天台山

  余姚四明山

  四明山,跨越嵊州、上虞、余姚、鄞州、奉化五市区,主要在余姚市四明山镇。山峰起伏,岗峦层叠,平均海拔在700米左右。

  四明山地质公园距离余姚市区约65公里,是宁波市首家省级地质公园,拥有华东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夷平面。

  罗成山是四明山古夷平面的最后出露景区,海拔高约750米。罗成山核心景区有四明怀古、长城雄风、鹁鸪飞天、神鹰破壁、松林寻芳、碧湖流云、平岗餐秀、绿野仙踪等八大景观,游客经游步道在园区行走约2公里,可以直观地感受四明山地质区域内的各种地质景观。

  门票:40元

  地址:宁波余姚四明山镇大山村

标签: 天台山;登高;四明山;玉皇山;天目山;门票;余姚;海拔;主峰;九华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