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3岁女孩被浙江音乐学院附中录取
2018年10月18日 09:45:46 来源: 金华日报 吴骞

  当前,艺考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对于选择艺考路的学子来说,能够考上一所知名专业音乐院校,无疑是他们的梦想。在金华,从琴行走出的13岁女孩徐紫萱成功通过艺考,顺利被我省最高音乐学府附中——浙江音乐学院附中钢琴系录取,开始了一段全新的音乐之旅。

  她那段与音乐结缘,为艺考努力拼搏的经历,或许可以给艺考生们一些启示。

  无数遍的精雕细琢让女孩圆梦

  在徐紫萱的音乐人生里,有一位老师至关重要。这位曾数次拒绝她的老师,拉近了她与梦想的距离。

  老师叫金慧,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也是金华市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她曾教出了上百个在全国乃至国际比赛中拿下大奖的孩子。这些孩子有的走上了专业钢琴道路,但也有人因为这条路太艰辛,最终选择了放弃。她深知艺考及走专业道路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因此,当徐紫萱找到她时,她说了一句“先回去想清楚了再决定”。她不想徐紫萱因为冲动,或只是觉得通过艺考可能会更容易进入知名学府,才选择这条路。“我希望她是真的热爱钢琴,可以把它当成未来的事业,才能有足够的动力一直走下去。”

  在两次三番的拒绝后,徐紫萱依旧坚定自己的想法。这回,金慧答应了。8个多月的时间里,徐紫萱不是在学校上课,就是在琴房里,师徒二人每天一磨就一整天。熟悉曲目、纠正手型、训练乐感、分析旋律……无数遍地抬手落键,无数遍地推倒重来,无数遍地精雕细琢,才磨出了精彩的音乐瞬间。正是这样的付出,让徐紫萱终于圆梦。

  学琴热背后应是父母理智的选择

  其实,在金慧教过的学生中,徐紫萱的钢琴素养并不算拔尖,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自小基础没有打好。“我碰到过不少这样的孩子,原本有着很高天赋,但因为基本功的缺失,让音乐之路变得很难。”

  作为市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的专家,金慧非常关注琴童们的成长环境,曾经花了大半年时间,走访了市区众多钢琴培训机构,深入调查钢琴教育市场,“的确有不错的培训机构,但也存在一些比较明显的问题”。

  在她看来,多年的艺考热,催热钢琴培训市场,但如果钢琴基础教学不规范,对孩子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这个时候,父母的选择往往决定着孩子的学琴之路。

  其实很多父母对于钢琴怎么才算学得好,没有正确的认知。金慧认为,熟练并不是认定水平的唯一标准,从专业角度看,在音色、手型、乐感、风格等方面都需要符合作品要求。真正钢琴基础打得扎实的孩子,其音乐和表达都会给人一种美好的感受,自己也更能享受学习音乐的乐趣。

  抱着不让更多好苗子流失的初衷,她创办了慧悦钢琴艺术中心。仅一年多时间,从这里走出的孩子已经在省、市的各类钢琴比赛中拿下10多个一等奖。当中的佼佼者更是举办了钢琴独奏音乐会,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还有的孩子甚至因人气太旺连开两场,一时间成为业内和各家媒体关注的焦点。

  琴童需要家长的陪伴

  在业界,金慧的教学方法有着“学院派”之称,她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有其独到之处,令很多家长在陪伴孩子的学琴道路上受益匪浅。

  在她看来,过早给孩子定型,不符合发展规律。孩子刚接触钢琴时,家长不用急于帮他们选择是否要走艺术之路,先以培养兴趣为主。如果在学习过程中,孩子展露出音乐天赋,且父母和孩子都感兴趣,那么再为艺考作准备也不迟。

  学琴也不是越早越好。4周岁的孩子开始学琴最为合适,这个年龄的孩子骨骼已经逐渐发育,手指可以发出较强的力度,并能长时间保持手型。且大多已在幼儿园接受了基础的语言和文字教育,对新事物的兴趣度和兴奋度都很高,理解力和接受力相对来说会高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学习钢琴的过程中,父母的陪伴非常重要。家长要让孩子觉得,学钢琴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爸爸妈妈陪伴他们成长的这个过程,也是愉快和幸福的。尤其在孩子最初接受钢琴教学时,父母最好陪同孩子一起学习。毕竟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理解能力有限,父母的陪同可以帮助子女更好地理解老师讲授的钢琴知识和练习要求。特别是孩子在老师处学的时间只是一堂课几十分钟,大量的练琴时间是在家里,更需要父母参与其中,这样才能较快地提升孩子的音乐领悟力。

标签: 钢琴;徐紫萱;孩子;艺考;音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