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大党委书记赴贵州考察:重温西迁历史,助力第二故乡发展
2018年10月18日 20:21:19 来源: 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

  10月15日至17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一行赴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湄潭县、台江县调研考察,参加浙江大学—湄潭县合作交流座谈会、浙江大学—台江县帮扶工作交流会,看望在黔选调生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重温浙大西迁历史,助力第二故乡发展。期间,浙江大学与贵州大学签订新一轮对口支援合作协议。

  本文图片均来自“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

  浙江大学与贵州大学签订

  新一轮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

  深化对口支援合作,共谋两校内涵发展。10月15日,浙江大学与贵州大学签订新一轮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举行。

  贵州省副省长魏国楠、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出席并讲话,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介绍浙江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大学建设发展情况。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与贵州大学副校长向淑文代表两校签署了新一轮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建筑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与贵州大学相关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魏国楠对浙江大学长期以来给予贵州省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认为新一轮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为贵州大学发展注入新活力。他希望双方高度重视对口支援与合作工作,推动各项合作协议落地见效,打造对口支援与合作品牌,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邹晓东表示,贵州是浙江大学的第二故乡,帮助和支援贵州发展始终是浙江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时代责任,主动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发挥双方优势,促进合作共赢,聚焦一流提升合作水平;完善合作机制,调动双方积极性,形成全校上下支援合力。

  浙江大学与贵州大学自2001年起携手开展合作,经过18年对口支援合作,贵州大学在学科布局、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进步,办学思路逐渐明晰,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整体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去年,贵州大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今年,贵州大学成为教育部、贵州省部省合建高校,在国家和区域高等教育事业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

  据了解,新一轮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期限为五年。在总结并提炼双方前期合作经验的基础上,浙江大学将聚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员挂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双方将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对口帮扶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持续深入。

  当天,邹晓东一行还参观考察了贵州大学新校区及中国文化书院。

  赴贵州省台江县调研结对帮扶工作

  10月17日,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之际,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一行来到贵州省台江县,调研考察浙江大学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参加浙江大学—台江县帮扶工作交流会,共谋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交流会上,台江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吴常清汇报了台江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教育医疗发展帮扶工作落实情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陈正英,代表浙江大学向台江县人民医院捐赠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用于县医院医疗建设。

  邹晓东表示,中组部对推动台江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台江县委县政府及台江人民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心坚定,浙江大学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阶段,浙江大学要在过去良好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力度,将帮扶台江的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更加重视做好帮扶工作;要深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凝练项目,提高帮扶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县委副书记、中组部帮扶台江工作组组长任四平说,教育是长久民生,医疗卫生是第一民生。经过两年结对帮扶,教育和医疗已经成为了台江县的两个民生亮点,这离不开浙江大学的帮助,离不开浙江大学为台江带来的新的理念、新的标准、新的体系、新的智慧。

  浙江大学支教教师代表卢昊、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帮扶医生代表巴立发言,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帮扶工作,畅谈帮扶感受,表达帮扶信心。

  当天上午,邹晓东一行参观了台江县民族中学,看望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学生,走进教室勉励同学们学好知识、做好学问、练好身体。随后考察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台江分院,调研分院建设情况,了解分院帮扶需求。

  浙江大学自2016年4月启动与台江县结对帮扶工作,按照中组部部署,围绕医疗、教育、产业等方面,稳步推进与台江县结对帮扶工作,真心实意、真抓实干帮扶台江,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帮助台江县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健康的跨越式发展。

  看望在黔选调生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出席浙江大学—湄潭县合作交流座谈会。

  在浙江大学在黔选调生座谈会上,邹晓东表示,在省校合作的背景下,扎根贵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勉励大家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要保持本色,弘扬浙大精神;要扎根基层,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在黔选调生一如既往地关心并参与母校的建设发展,进一步当好桥梁纽带,进一步助推省校合作,进一步讲好浙大故事。

  走进湄潭中学,邹晓东一行看望了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听取支教团团长汇报历年工作情况,与支教团成员亲切交流。邹晓东和副校长罗卫东向竺可桢像献花,全体调研团成员鞠躬致敬。

  16日下午,调研团参加了浙江大学—湄潭县合作座谈会。邹晓东表示,服务湄潭发展、反哺第二故乡,是浙江大学履行新时代高水平办学使命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校地合作体系,进一步形成人才培养合力,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求是精神,为建设实力、活力、魅力新湄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调研团听取湄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介绍了湄潭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罗卫东介绍了浙江大学改革发展情况。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文波代表浙江大学向湄潭县捐赠干部教育培训专项基金100万元,基金及干部教育培训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提供。

  此行,调研团还拜会了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副市长李莲娜等贵州省及遵义市主要领导;考察了湄潭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深入了解湄潭县发展情况;参观了浙大西迁陈列馆,齐唱浙大校歌,重温西迁故事。

标签: 浙江大学;帮扶;贵州大学;对口支援;台江县;湄潭县;合作协议;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