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张道才:勿为浮云遮望眼
2018年10月22日 04:44: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道才

  企业家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这给我们增添了无限的信心。

  最近,三花也有不少好消息:刚刚在越南拿下200多亩地准备建厂,墨西哥、波兰等地的工厂也在扩建;世界上主要汽车品牌陆续跟三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多到来不及做;美国要对三花产品加征关税,但经过争取,客户接受了共同承担关税成本进一步深化长远合作的方案……

  这些好消息的到来,是三花始终坚持深耕绿色节能和智能化控制领域的结果。不管大环境怎么变化,三花始终朝着“绿色环境智能控制领域的引领者”这个目标努力。我想,专注是三花稳健发展的重要原因。

  我也注意到,今年以来由于宏观环境的一些变化,不少企业感觉到经营困难——增长方式不行,成本优势不再,增长速度下来了,人口红利消失了……的确有一股悲观情绪在弥漫。很多人一看情况不好,觉得什么都不行了,这种预期相互传染,悲观情绪就会占主导地位,导致很多企业家开始迷茫。

  回想1984年,三花创业之初,那时候对什么是企业、什么是市场经济,大家一概不知。那些日子,也会有迷茫,但心中未曾有过退缩,更没有恐慌。因为我们这一代人,什么困难没见过呢?改革开放之后,才有机会创办企业,改变人生。所以,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始终抱有信心。

  现在的困难不会比当年更大,但是面临的形势的确更复杂。越是形势复杂,企业家越要头脑清醒,不要人云亦云。困难是困难,但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注意保持定力,保持信心。在很多人都不看好的时候,把未来谋划清楚;在很多人都说不行的时候,找准方向,勇敢地去做起来。

  风物长宜放眼量,勿为浮云遮望眼。万向创始人鲁冠球主席还在世的时候,我和他几乎每年都有一次深度交流。他在将近20年前就下定决心要造新能源汽车,并放过狠话:“我会把万向挣到的每一分钱都用来制造电动车。”对他的这种眼光和定力,我非常钦佩。

  大概10年前,三花决定布局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当时我们看到,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后,尾气排放会成为大问题,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10多年来,三花在这一领域持续投资数十亿元。我常跟三花人讲,认准的方向,不仅要投,还要大投!

  三花从一家公社农机修配厂成长为行业领先的跨国企业,伴随的是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的历史性进程,是这个时代成就了我们。我们也应当把个人发展、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牢牢结合在一起,为中国经济在国际舞台创造第一流的竞争力作出更多贡献!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企业家应有的理想、信仰和情怀。让我们一起来努力!

  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张道才


标签: 跨国;企业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