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胡季强:有心用心专心去发现机会
2018年10月24日 03:48:57 来源: 浙江在线 胡季强

  企业家朋友们:

  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个人成长的40年。我是1978级大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兰溪云山制药厂——康恩贝的前身。两年半后,我这个不到24岁的毛头小伙子就被任命为厂长。我和康恩贝都足够幸运,因为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我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和企业的家底都比较薄。我们工厂那时也很简陋,但就是在那样的条件下,我们做了很多敢为人先的事,包括研发新药、股份制改造、总部迁杭、兼并老国企等。回过头来看,这些事情都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人们常说造化弄人,其实,时代是最大的造化。我们只是在对的时候做了对的事情。

  要想不错过未来30年,我认为,我们企业家唯一的选择就是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频共振。

  当前,因为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等原因,有的企业经营遇到了困难,也影响到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我的看法是:任凭风吹浪打,我心岿然不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9月,我参加了李克强总理在台州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会议结束后,我写了几点体会,最大的感悟是,要重建企业家的信心,关键在于让他们明白:与伟大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是最大的商道。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坐拥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消费结构呈现多元化、多层次的特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一样有巨大的机会。关键在于我们有心、用心、专心去发现、用好机会。随着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康恩贝正将以植物药为核心的产业定位与实现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通过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推动产业链精准扶贫,助力协调发展、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

  创新创造的源泉,来自一颗纯粹而坚定的心。有了这样一颗心,我们可以听懂消费者无声的呼唤,可以发现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开创新产业,实现新突破。目前的压力完全可以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动力,关键在于我们要提振信心。

  “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回信中的这番话,让我们能够更安心放心地创业干事。康恩贝在去年立下了“十年千亿”的目标。康恩贝上市公司2017年营收比上年增长32%,净利增长61%;2018年上半年,分别达到53%和42%。我们希望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医药也能大放光明于世界。

  未来已来。惟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更好地纪念改革开放,惟有担当才是我们企业家最好的行动。

  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季强

  2018年10月23日


标签: 国际贸易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