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电宣讲会比去年同期增六成 喜见校园“抢人潮”
2018年10月25日 05:08: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程振伟 叶璟

  编者按:又到秋季校园招聘会的季节。数据显示,我省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有32.4万人,比2018届毕业生略有增长。

  哪些行业人才颇受企业欢迎?最近,本报记者走进我省本科类院校、高职院校招聘会现场,捕捉就业市场的前沿动态,分析人才需求的供给现况。

  杭电宣讲会比去年同期增六成,软件工程等专业受青睐

  喜见校园“抢人潮”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程振伟 叶璟)“单身员工可以积分申请员工宿舍;员工有专门的洗衣卡……”10月23日下午2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守正楼内,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人力资源招聘经理孙鹏飞,正向台下的70余位即将毕业的学生宣讲。

  “杭电学生的综合实力很强。”孙鹏飞告诉记者,杭电软件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毕业生一直是用人单位需要的人才,想要招到心仪的学生,需要企业进学校宣讲。

  眼下,高校毕业生求职季已然来临,招聘市场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节。人工智能、IT行业、电子信息、大数据分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毕业生成为“香饽饽”,更有不少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学生,引发校园“抢人大潮”。

  “今年9月以来,举办的宣讲会将超过500场,比去年增加60%以上。除杭州外,还有不少企业来自上海、北京和深圳。去年,企业宣讲会平均每天安排六七场,今年高峰期每天有14场,有时还会临时加场。”杭电招生就业处教师彭萌萌说,以往就业季,高校就业部门希望优质企业增加招录名额。但最近一两年,主动到学校招人的企业越来越多,跨省“抢人”的企业不在少数。

  在宣讲会现场,不少前来招聘的企业负责人提到,当前,人工智能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相关专业人才缺口较大是造成“抢人潮”的一大原因。

  “企业有转型升级的迫切期望,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从传统的要素驱动型向生产率驱动型的转变,新的发展方式需要高素质人才。”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畴镛说,当前,“人才红利”正逐步取代“人口红利”,这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关键,因而,电子信息、大数据等专业的毕业生都是“必需”人才。

  在浙大中控人力资源经理王斌看来,企业抢人,抢的是“对企业有用的人”。“杭电有一半学生参加过竞赛,专业交叉复合培养人才很见成效,这样的毕业生在企业适应能力强。”杭电校长朱泽飞表示,未来,杭电将腾出资源,做强优势特色专业,在培养专兼结合的特色性、复合型人才上多下功夫。


标签: 宣讲;招聘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