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面对数字化变革,腾讯下一阶段的重点是连接产业
马化腾: 互联网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
2018年11月07日 07:13: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马化腾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技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谁也没有料到,就在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几日,马化腾半夜在知乎现身,并开启了一场关于互联网未来十年发展的大讨论。

  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

  要做好“马拉松”准备

  今年迎来20周岁生日的腾讯,正式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公司的组织架构在时隔6年后迎来新一轮的优化调整,原有七大事业群整合为新的六大事业群,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互动娱乐、技术工程和微信事业群,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突出了toB和内容业务。

  “此次主动革新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升级。”马化腾表示,互联网的上半场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下半场腾讯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腾讯内部人士也表示,连接一直是腾讯的核心战略,在连接人、连接数字内容、连接服务后,腾讯下一阶段的重点就是连接产业,用腾讯的科技能力去服务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据记者了解,腾讯将在互联网下半场,向产业互联网升级的背景下连接延伸。未来,腾讯将以更开放的心态推动产业升级和生态繁荣,也为用户创造更多元化、多场景的优质服务。

  在马化腾看来,我们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要做好跑“马拉松”的准备。

  据介绍,腾讯将深挖数字化服务的潜能和差异化优势:不但能够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基础工具和能力作为“食材”;还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将不同食材搭配起来“炒菜”;更重要的是,还能够提供一整套的“宴席”——多样化、系统化、安全可控的商业解决方案,而且还能够帮助客户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找到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增长点。

  学会打“逆风球”

  技术突破寻求产品落地

  产业互联网将会是未来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只有真正用技术来改变行业,才能让产业互联网不仅仅只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真正能够给行业发展带来本质改变的存在。当前,关注科技已成为全球企业顶尖共识。

  近年来,科技发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公司之中有七家是互联网和科技企业,而过去,前十大企业基本上都是能源和金融巨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腾讯也正在不断引入各领域的优秀科学家,希望通过加大基础科学投入、建立公司技术委员会等措施,尽可能为科研工作者和技术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氛围和团队文化,真正让“科技创新”与“数字工匠精神”成为更多人追求的方向。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科技越来越融入到各行各业,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大浪潮里面,科技是所有产业界都必须要去关注的。”马化腾在清华的演讲中提到,就连高盛都说自己是一个科技企业,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是科研研发人员,人数甚至超过了Facebook。

  腾讯方面表示,我们在很多领域与欧美同行相比,仍然有不少的差距。国际贸易摩擦,不但让我们更清醒地看到了这一点,而且还对全球科技行业的协同创新带来影响,甚至开始动摇过去二十年全球科技行业繁荣发展的基础。

  如今,大家需要沉下心来,学会打“逆风球”,通过“创新”打破零和博弈的僵局,实现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标签: 马化腾;腾讯;产业;数字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