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经济蓝海,数字巨轮乘风破浪
2018年11月08日 07:20: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陈伟斌 陈婕 朱银玲 张云山 高佳晨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陈伟斌 陈婕 朱银玲 张云山 高佳晨)昨天清晨的小雨,润泽着水乡乌镇的河道。在白墙青瓦映衬下,乌镇尽显江南古镇韵味。

  中午12时许,开幕式结束后,乌镇峰会的现场参会者、网上聆听者纷纷向记者表示,从习近平向大会的贺信中,感受到了鼓舞,看到了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数字世界,我们要“美美与共”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

  现在是数字世界,相比数字经济,更具有时代特点,多方共治是新时代的挑战,只有并肩协作,才能适应时代、引领时代。

  在数字世界中,就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国际关系,以及所应担负的责任而言,中国在互联网的很多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是因为我们拥有创新和包容。中国有很多好的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方式和创意,但目前更重要的是要在某些走在世界前列的数字领域实践中,提炼出新的规则和模式,并将之推广。所以,我们要鼓励的不仅是理念,更是模式。我们要“美美与共”,相互尊重,彼此欣赏,共同成长。

  数字时代的联通价值,意义非凡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

  信息化世界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开放与迅捷,所以在国际关系中,随着数字世界的发展深化,各种价值因素的纠缠也会更加复杂,因此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仅是国门开放而已,而且是信息安全和平等互利。数字世界给国际关系的方方面面带来便利,但是,目前国际上依旧缺乏互联网共同治理的规范,因此全面理解和提升数字时代的联通价值,对于全世界而言都有着非凡意义。

  要开放也要安全、要促进交流也要维护共同利益;关注和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这是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和稳定的关键。

  打造全球性、共享的大数据

  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

  大数据具有全球性,应该打破行业和区域的限制,不应该人为设置藩篱,大数据必然是被共享的,才真正是提高效率的经济形态。在大数据和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全球化的治理也要跟上这个时代,特别是大数据应该怎么交易?产权归谁?涉及到个人的隐私、企业的商业机密、国家安全如何界定和防护,这都需要立法管理来解决。

  浙江的数字经济,需要全民参与

  浙江省经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厉敏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大背景下,浙江省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是创新协调、合作共赢、开放共享和可持续发展的,是全球经济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浙江拥有像阿里巴巴这样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端技术企业,但在发展数字经济中,我们不仅需要一个阿里巴巴,更需要广泛的民众参与,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早日建成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浙江经验。

  大数据时代,国际合作永远存在

  欧美工商业联合会会长高滢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不仅是鼓励,更是对互联网未来发展提出的要求。

  中国的经济犹如苍茫大海,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都会在那里,是无可替代的。如今的数字经济犹如这片大海中的一艘巨轮,在风浪中,奋勇向前。

  我们身在海外,时刻关注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此次大会,我们也带来了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代表,是学习,也是互相切磋。

  未来在没有国界的互联网领域,在大数据时代之下,合作永存,机会一直在。

  赋能中国制造,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网易公司CEO丁磊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和对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作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网易也将充分发挥“开放、公平、分享”的互联网精神,以持续创新推动中国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易非常有信心继续通过创新,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赋能中国制造,促进中国消费结构升级,并逐步推广高科技农业模式和精准扶贫。

  为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新动能

  美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兴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责任。

  美团点评作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得益于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通过科技和创新,为中国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新动能,未来将进一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提升服务效率,为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发展提供动力。

  从“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

  美图公司CEO吴欣鸿

  美图公司的使命是“让更多人变美”,我们有积极的意愿和领先的技术参与到数字经济的大潮中去。最近几年,我们也致力帮助用户实现“从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的全方位变美。我们高兴地看到,用户在我们的新型社交平台上记录点滴生活中的美,也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的大国之美。

  期待新型互联网企业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在共同打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进程中,中国企业将可以在数字经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企业等解决方案、发展理念与各国共享,为处于互联网发展不同阶段的国家提供借鉴,加快各国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

  加快构建新型互联网产业,基于数据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三维紧密链接,让更多国家人民享受数字经济普惠发展成果。

  人人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CEO宿华

  数字经济在中国快速发展,正从影响消费互联网到实现产业互联网的全面升级,为供给端带来巨大的效率提升和品质升级,并最终惠及每个人。快手是典型的数字经济实践者和受益者。快手搭建了消费和供给端的数字连接,向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同时提高了数字经济质量。今后将继续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标签: 大数据;数字经济;互联网;共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