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曹国伟:加强平台治理 承担社会责任
2018年11月08日 07:20: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章咪佳 陈婕

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章咪佳 陈婕)互联网平台要有敬畏之心,积极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昨天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呼吁。

  曹国伟在演讲中表示,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技术的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融为一体,互联网平台用户规模正不断扩大,对现实社会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带来了很多产业模式升级。但互联网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比如,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谣言和虚假新闻泛滥;推荐算法造成了信息获取过窄、内容低俗的现象;电商平台中的伪劣商品;网约车平台频发的安全问题等。

  “这些都是互联网技术带给我们便利之外,随之出现的新问题和挑战,可以说是一个世界范围内需要共同应对的问题。”曹国伟指出,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媒体和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他呼吁,互联网平台型的企业尤其要对自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有敬畏之心,积极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

  “从去年开始,世界各大互联网平台包括Facebook、谷歌都一改过去平台中立的立场,把平台治理和社会责任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曹国伟表示,比如Facebook通过AI对虚假新闻造谣网站开始识别,对内容通过disputed flags这种方式进行标注。谷歌为打击假新闻,“重写搜索排名算法”,把具备误导性、虚假和令人反感的文章进行排名降级等等……这些趋势都是值得肯定的。

  “从历次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和内容来看,中国互联网企业对互联网空间治理越来越重视。”曹国伟表示,营造一个清朗的互联网空间,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要坚守的责任,更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微博从很早就已经认识到社交媒体平台带来的诸多新问题,并将平台治理和社会责任放到了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

  在社交媒体平台治理方面,曹国伟分享了微博积累的四点经验。第一,放大权威声音,微博从一开始就把媒体和政务的发布作为平台内容传播生态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媒体认证微博3万多个,政务账号超过了17万个。热点事件的传播中为他们第一时间发声创造条件,放大传播好这些内容尤为关键。第二,不断完善打击谣言和虚假新闻的机制,积极尝试开放治理,微博已将辟谣能力开放给权威媒体和政务账号。第三,算法推荐之外,必须有正向的价值导向,重视人工干预,避免人群消费的“低智化”。第四,全方位加强用户隐私保护,从技术层面防范用户信息窃取,细化用户隐私偏好功能,并加强用户隐私保护意识的培养。

  嘉宾声音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 孙丕恕

  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将遍及“三张网”

  我们研究发现,全球各国GDP与数字经济的排名高度一致。我们通过对使用量进行分析,建立了计算力指数,发现服务器保有量与数字经济呈正相关的关系。从全球看,服务器保有量美国第一,中国第二,日本第三,德国第四,GDP和数字经济高度发达的程度与排名基本一致。在国内,浙江GDP排名全国第四,但服务器的保有量排名第三,计算力发展程度比GDP排名更靠前,从侧面印证了浙江数字经济发展较快。

  过去20年互联网发展在个人消费领域,满足消费者吃穿住行的方便,中国因此诞生了BAT等互联网企业。但是我认为随着新技术的推动,新时代的运用者诞生新型互联网企业,什么是新型互联网企业?我认为就是新连接、新生态、新运营商。谈到连接,过去传统互联网企业同时面向个人消费者2C的业务,但是未来不只是消费者需要互联网,企业需要互联网,政府需要互联网。

  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将会遍及“三张网”:除了消费互联网以外,还有工业互联网和政务互联网。因此新兴互联网是在2C、2B基础上进一步解放了面向2G的业务,实现了2C、2B、2G三个对象全覆盖的连接。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沈南鹏

  大中型医院已经渗透互联网血液

  中国的互联网上半场是“互联网+”,但是接下来这个商业模式可能更多的是“+互联网”,也就是说各行各业很多传统行业把互联网的手段用起来。不仅是纯的互联网公司在讲商业模式,所谓传统企业也有自己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也有自己互联网商业模式。

  以医疗行业为例,至少大中型医院如今都开始用互联网的想法和人工智能等工具在更好地服务他的客户他的病人。从早期的血糖的监测、预防到手术当中的对于医生的提示到医学影像的帮助,我们看到五六家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都在跟这些医院进行深度的合作。在一个医院里,你可以看到它的产品当中已经渗透了互联网血液。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沈向洋

  以负责任的态度打造人工智能系统

  人工智能将在我们的未来扮演重要的角色。值得庆幸的是,未来是我们创造的。塑造和引导未来的能力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手里。

  尽管我们对未来人工智能将向何处发展有很多的疑问,但我们能确定的是,人工智能将会给医疗健康、农业生产、教育教学和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而这些突破正在迅速地发生。

  在微软,我们正在努力打造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我们在公司内部协作和外部协同中,推出了一系列决策,确保秉承对社会的责任。我们时刻不忘警醒自己:是否在以负责任的态度打造人工智能系统。

  卡巴斯基创始人 尤金·卡巴斯基

  从网络安全到网络免疫

  目前我们面临的网络威胁主要分为三个大类,针对我们的基础设施、政府以及个人。其中主要的网络的威胁还是针对个人用户以及小微企业,达到了99%。

  虽然恶意软件数量巨大,但是卡巴斯基已经建立了一个有效的数据库,能够将所有的恶意软件纳入到数据库当中,进行分析。

  目前卡巴斯基希望强调一个概念,这就是从网络安全转化到网络免疫的概念,即使得攻击的成本是要高于损失的成本,在物联网以及工业企业当中融入智慧的设备,通过建立具有安全微内核架构和隔离模块的安全层,以此建立未来网络安全行业最基本的基因。


标签: 曹国伟;互联网;社会责任;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