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互联网时代运用科技手段治理交通拥堵很重要
李德紘:城市交通出行 要以公共交通为主
2018年11月08日 07:20: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中机动车的保有量也越来越多,“城市拥堵病”也随之而来。互联网时代,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这一次,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紘也来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他长期关注交通规划、交通政策、智慧交通、港口物流、智能城市等领域。“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个人比较关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互联网安防等领域,希望有机会和这些领域的业内专家进行交流。”

  李德紘说,交通拥堵问题,一般分为城市内和城际间两方面,平时经常提到的堵车,是指城市内交通拥堵。李德紘在新加坡工作生活了近20年,对如何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颇有研究,他认为,这首先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调节。“新加坡有一点做法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很出名,就是民众拥有汽车的成本非常高,一辆在中国售价5万元以内的轿车,在新加坡可能要30万元以上,除此之外还需要一张拥车证,政府每个月会公布可以标售的车牌数量,民众购车前必须要购得车牌,价格大约为16万人民币,最长使用期也只有10年。到期后如果还想更新拥车证,则还需要再缴纳费用,因此在新加坡,不是每家每户都能拥有汽车的。”此外,新加坡对汽车总体数量有控制,老百姓要购买新车,必须要报废旧车,所以今年新加坡机动车净增长率几乎为0。

  就算有了车,使用成本也不低。李德紘介绍:“新加坡没有尾号限行,而是采取‘拥堵收费’,就是在市中心繁忙区域、入城口易拥堵路段设置电子闸门,当这一路段或者区域达到拥堵状况时,对继续进入的车辆采取收费措施,平时则不收费,今后还将采取卫星定位的动态收费方式,可以根据道路实际拥堵状况对收费路段进行前后调节,这种方法值得借鉴。”

  既然买车、开车成本高昂,而出行又是每个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必须还要有其他选择,比如安全高效的公共交通。“新加坡有一个特点,就是以公共交通作为主要出行方式,另外像香港、纽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也是如此,公共交通出行基本上被民众认可。”李德紘沉思后说,“我认为城市内的交通出行终究还是要回归到一个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的方式。”

  当然,在互联网时代,运用科技手段治理交通拥堵也是重要的方法。李德紘说,其实交通领域是使用“大数据”的先驱。“现在一些路面卡口系统,可以进行身份识别检测,我们可以知道你的车从哪里来,走了哪些路。把众多车辆、道路信息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同时与各大手机导航供应商共享信息后,就能更好地引导车辆行驶,尽量减少城市道路拥堵情况。”

  目前,杭州已经开始进行“城市大脑”2.0的建设并投入使用,李德紘也有参与这个研究的落地项目。“我们在安徽宣城进行了‘IDPS城市交通大脑’试点,在这套系统中,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有多少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运行,甚至可以清楚区分本地车和外地车,细致到每一辆车的行驶轨迹。‘交通大脑’布局后,可以根据车辆路线分析,动态调整市区路口红绿灯时长,而且给目前火热的车联网概念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于未来的交通出行画面,李德紘说,可能是一种全方位车车、车路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并且共享的状态,“今后智慧交通的发展和城市市民文明素质将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在智慧交通引领下,人们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相应的老百姓交通规则意识会更强,实现一种高效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


标签: 互联网;公共交通;交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