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息媒体、海量存储、机器翻译……
未来的媒体数字化 怎么想象都不过分
2018年11月09日 07:27: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昨天正值记者节,在如今媒体大融合的当下,乌镇峰会“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讨论的各种话题,也格外引发各界关注。

  移动技术

  将会以视频为中心

  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介绍了移动科技是如何推动媒体数字化的。

  他提到,如今33亿人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在这个智能互联时代,5G网络带来的超高速互联,以及物联网、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带来的智能,会影响到我们个人、社会、产业和经济体。可以预期,智能互联也会为媒体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那发展方向是什么呢?从移动技术的角度来说,将会以视频为中心,因为在移动流量当中,今天视频已经占到了80%,对于视频的需求会继续上升。从数字媒体的角度来说,从现在到2021年,每年的增量会达到5%,而且媒体的消费趋势会继续从传统媒体向新型数字媒体转移。

  智能推荐和社交

  将是新媒体大趋势

  今年是新浪成立20周年,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新浪微博公司董事长曹国伟表示,新浪公司发展的20年也是见证了中国新媒体发展方方面面的20年。

  曹国伟认为,事实上,今天中国主要的社交平台,无论是强社交的微信,还是弱社交的微博,以至于越来越流行的短视频平台,像抖音、快手等等,这些平台都或多或少带有社交、视频和智能化的属性。做社交的,包括微信,也越来越开始增加智能推荐的能力。做智能推荐也越来越希望能够添加一些社交的属性。这是一个大家在共同推进的趋势。

  曹国伟相信,在5G到来的时候,这些趋势会越来越显著。新媒体平台到今天为止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信息的传播平台,而是带动产业融合、升级、创新的综合平台。平台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群体多样化,产品形态和传播的途径多元化,各类用户之间互联互通、资源分享、开放共治,从而形成了共赢、共生、共融的新媒体生态。

  会说会写会思考

  机器也能帮人写稿审校

  昨天的论坛上,还有一个问题备受关注,人工智能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会不会被取代?

  深耕人工智能领域19年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分享了他的看法。他透露,现阶段的人工智能水平,计算机开口说话读英语已经跟美国大学生的平均水平一样,而读汉语的水平更高,目前已达到4.5分。而在场景环境安静的情况下,机器语音转文字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8%以上,甚至在一场机器人跟人工书记员的PK中,机器人转写的准确率高过人工。

  在刘庆峰看来,语音转写下一步最重要的是如何突破噪音、远距离的环境。因为在嘈杂的环境下,语音转写的准确率不到60%。“互联网发展的下一步就是从手机互联网到万物互联,语音识别对噪音和口音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而且,通过语音识别可以实现对音视频的快速检索,对我们大量的媒体资源有非常大的盘活作用。”

  刘庆峰表示,未来的机器也能理解会思考,在某些专业领域,比如说翻译、医疗、法律,机器可以超过普通专业人士,机器也可以帮助人类辅助写稿、审稿、校稿。

  下一代互联网

  将推动媒体更大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则从互联网的角度,前瞻性地分析了IPV6下一代互联网将会推动媒体变革和传播创新的未来。

  他提出,互联网最初用了一个标准的格式,就是IPV4协议。这个IPV4协议已经用了将近40年,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直到现在还在用。而未来,互联网也面临着挑战,最大的挑战是可扩展性、安全性、实时性,以及高性能和移动性。IPV6变化更大,以后我们媒体面临的是更大的互联环境,怎么想象都不过分。

  IPV6将对未来媒体变革和传播带来什么影响呢?一个是用户规模达到10的34次方,实时传递非常快。还有是全息媒体,任意一个媒体都可以传递,海量存储,可以永久保存,以便于大数据分析。 

标签: 社交;变革;智能;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