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未来五年,网民将占全球人口八成,中国的机遇在哪里
工程师红利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优势
2018年11月09日 07:25:46 来源: 浙江在线

周鸿祎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2000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占总人口的6%;2018年,这个数值已经提升到了54.4%;预计未来五年,将提高到80%。

  那互联着你我的网络建设会遇到什么样的新挑战?

  昨天,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的分论坛“遇见未来,应对互联网发展新挑战”圆桌会议上,嘉宾们聚焦网络安全、网络人才发展,谈了独到的“预见”。

  系统漏洞无处不在,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

  网络安全,是应对未来互联网发展中专家提出的首要新挑战。

  现在整个世界都在被软件所“吞噬”,软件成了所有事情的基础。但软件只要是人写的就一定有错误,比如1000行代码里就有4个错误(漏洞),故意留的叫后门。现在软件越来越复杂,导致系统里的漏洞无处不在。周鸿祎举了例子,“大家说区块链设计有多么严谨,前段时间有个著名的圈链系统让我们看了一下,里面就有好几个漏洞可以把你的钱席卷而走。”

  有人预测:到2020年,全球会有超过500亿设备连到互联网上;在2030年之前,就有可能看到800亿设备联网。这不禁让人担忧网络安全的问题。

  周鸿祎说,他之前听到同行讲的数字是——一万亿设备要连上。“我差点当场晕过去。一万亿设备,每个设备还是智能的,每个小程序都在跑,每个设备里面可能都会有漏洞,都可能会成为别人利用的点。”

  所以,对安全防护者来说,这简直是场灾难。你根本不知道,你的敌人用什么样的技术,在什么样的时间,采取什么样的点对你来发起攻击,而且发起攻击的技术一定是未知的。

  他认为,“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网络安全是整体的,不是割裂的。“唯一的解决方案,也就是我们这几年探索的,把网络全流量的访问行为全部收集在一起,通过大数据侦测,在中间发现异常的行为。任何一场攻击,只要攻击发生了,就一定会有不正常的行为和网络访问。”

  这么浩如烟海的数据,靠人工去看,是雇4万个工程师还是雇5万个科学家?周鸿祎认为自然还是要借助人工智能的能力,“很多人一说人工智能就好像《终结者》电影里施瓦辛格的形象,是来毁灭人类的。其实,程序员可以合理地利用好人工智能,AI能解决从浩如烟海数据中筛出线索,最后交给安全专家进行防范。”

标签: 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互联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