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互联网和金融的融合,不仅仅是扫二维码付款
你想贷款 人工智能会精准推荐
2018年11月09日 07:22: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楼纯

记者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楼纯)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发展,将完全颠覆传统的金融结构、理财模式。普通老百姓和科技金融的联系,也不仅仅是扫二维码付款和跟软件借钱那么简单。昨天下午,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金融科技大咖见面会上,来自国内的几家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老总、金融科技专家回答了记者提问。

  未来,会有哪些新型技术在金融行业内落地应用?

  度小满金融首席执行官朱光表示,这几年利用金融科技在实际的金融场景做了很多探索。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一个客户他有信贷需求,但并不是每时每刻都会有信贷需求,而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例如装修到一定的程度,突然没有钱了等情况下,才会产生这样的信贷需求。”朱光说。

  “如果可以通过智能识别,判断出客户是否有信贷需求,利用人工智能的画像,知道客户的学历水平,是否有稳定的工作,从事什么行业,并依据这个画像来提供金融服务。这样就可以在恰当的时候向其推广,从而大大提高获客效率并降低获客成本。”朱光表示。

  因此,金融科技的到来,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获客效率低的问题、风险控制的问题,以及由此衍生的智能客服、智能催收等等。

  当然,技术是把双刃剑,我们在看到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金融科技发展,促进信用社会建设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如何制定相应的监管制度和规则,来规范技术的使用及范围。

  任何一项金融业务,可能都会使用来自不同领域的数据,这就是数据的跨界问题。“因此我认为,想做好面向未来的监管,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做好数据的掌握,做到心中有数。”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学成说。而加强跨行业的合作、跨部门的协同,甚至是跨领域的数据整合,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做好监管的一个基本前提。

  另外,杨学成认为需要把一些更好、更新的技术用到监管里面去。“技术在给我们增加监管难度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加便利的手段去解决这些问题。”

  “无论如何,规则透明、前后一致的监管才是对于企业等参与主体最公平的方法,也是唯一能够获得长久的监管方法。”杨学成表示。

标签: 金融科技;金融结构;金融企业;科技金融;理财模式;互联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