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发布 互信共治 未来可期
2018年11月10日 07:47: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陈宁 翁浩浩 陈文文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陈宁 翁浩浩 陈文文)过去的3天,江南水乡乌镇再次“网聚”四海宾朋。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齐聚乌镇,共商网络空间发展大计。会期虽短,成果却很丰硕。11月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正式发布。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大会发来的贺信,在与会嘉宾中产生热烈反响,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驻足乌镇巷间,随处可见传统与现代、古老与前沿的交织。幽幽的青石板路古韵悠长,潺潺的流水仿佛穿梭的数据流……古老的江南水乡与现代网络科技联结在一起,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一年一度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26个国家和地区的430余家企业和机构向世界展示了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理念。110余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12场产业合作专题对接会,企业、项目、资金、人才在博览会上实现了精准对接。

  没有方向盘、驾驶位、油门和刹车踏板……百度公司推出的阿波龙自动驾驶小巴人气十足,无人驾驶的未来场景令观者向往。百度总裁张亚勤相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重构城市规划。

  在乌镇,可以听见梦想的声音,可以遇见美妙的未来。

  11月7日下午,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面向全球发布,180度环绕大屏幕、酷炫的灯光、3D动画,勾勒出了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未来生活场景。

  腾讯公司微信小程序的商业模式创新等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涉及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诸多领域,带给人耳目一新的体验。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将会处于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会渗透到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

  连日来,全球嘉宾在这里跨越语言和文化的障碍,迸发出思想火花。5大板块、20场分论坛,25家国际组织、国内部委、行业协会、知名企业作为主办单位,30家机构、高校和企业作为协办单位,各界代表齐聚一堂,聚焦5G、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蓝皮书11月8日正式发布。蓝皮书聚焦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全面展现了2018年全球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发展,为各国更好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其中,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频频亮相。

  乌镇因互联网而闪耀,互联网因子正深刻改变着这里的每寸土地。

  乌镇智慧化应用,在本届大会上得到充分体现。5G体验车、刷脸入场、刷脸支付、视觉AI等40项智慧化项目在乌镇落地运行,“宾智”刷脸酒店、软硬智控床垫等AI住宿服务为嘉宾打造最佳入住体验……大会成为展现数字经济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体验场。

  乌镇互联网医院微医“云巡诊车”已经为1000万名基层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称赞:“希望‘云巡诊车’有一天也能开到我的家乡阿根廷。”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与会嘉宾表示,只要大家齐心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数字世界的发展一定会更加繁荣,全球互联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乌镇,明年见!

CshKHVvl3kyARGZAAAKJ6zr_Z1Q020.jpg

  是展台,更是舞台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几幅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100个普通人的面孔,在大会上以照片的形式展出,体现了互联网对个体和人类社会的改变;200多个资本机构和近千个互联网项目对接,频频在项目路演时抛出橄榄枝;首次参展的外企,不仅领略了互联网前沿科技,更在大会期间结识到新的合作伙伴……

  这次互联网大会不仅是一个新产品新技术的展台,更是参与度高、合作感强的大舞台。

  赶赴这场互联网之约,来宾有满满的获得感。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互联网企业与专家演讲交流多,各种合作活动也多。大会为项目提供了与世界互联网巨头、金融投资机构进行面对面洽谈的机会,增加了典型案例展示与交流,使正处于数字化转型阶段的浙江企业参与度大大增强。工业互联网作为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热门话题之一,聚焦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不少企业提供了转型思路。互联网的意义超越了互联网行业本身,越来越成为其他行业的发展驱动。

  回顾5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再到“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互信共治”的理念贯穿始终,乌镇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的一方舞台。

标签: 乌镇;世界互联网;嘉宾;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1/W0201811103853820847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