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规则有硬度 执法有力量
2018年11月13日 06:09:3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把法治的权威高悬起来,很多“小打小闹”或“奇葩违法”很可能就会自动“退避三舍”,从而减少违法现象,降低社会的执法成本。

  据媒体报道,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草案)经过公开征询意见,即将正式出台。这项规定旨在建立对民警依法履职的免责保护机制。其中特别明确规定,民警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有受到暴力袭击、被恶意炒作、被错误追究责任等情形的,公安机关应当积极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民警依法履职造成其他主体权益受到损害的,民警个人将不承担责任。

  如今,社会治理任务繁重,民警执法时可能遭遇的意外情形也有所增多。前段时间,公安机关已经采取了一些举措来强化民警依法执法的规范。如今,是时候进一步通过建立强化民警依法履职免责机制,来强化民警的执法权威了。

  法治社会,不能光是要求执法者文明执法,而无视执法时涉事者的泼皮耍横甚至违法行径。有些人在面对警察执法时,还以为是在菜市场买菜,喜欢讨价还价;也有人自恃手中握有自媒体“利器”,恶意炒作、恶意投诉。如此局面下,法治的尊严何在?

  我们过去常讲到群众办事会遭遇“奇葩证明”。其实,生活中也不乏“奇葩违法”之事。比如遛狗拴绳,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也是人情事理的常识,但总有人没有做到。为啥?就是因为法治的威严不足、执法的刚性不够、违法的成本太低,使得一些人认为个人陋习不会受到严厉对待,从而形成执法的“破窗效应”。再比如,高铁“霸座”现象显然违反治安管理条例,但是,有人就是一屁股坐上去不肯让,很多时候现场的执法人员还真就不敢采取强制措施。这些“奇葩违法”现象,与执法遇到意外时执法者的责任“兜底”机制缺失不无关系。

  相信,如果在公安执法、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把执法者的威严有效树立起来,把法治的权威高悬起来,很多“小打小闹”或“奇葩违法”很可能就会自动“退避三舍”,从而减少违法现象,降低社会的执法成本。

  当然,执法者也须明白,任何法律法规都不会为任何人的颟顸执法“打包票”。新规定对各种免责情形有详细严格的界定,也就是说,不该执法者承担的责任、执法时不该有的顾虑须尽力去除;但如果不依法执法造成了不良后果,依然要“吃不了兜着走”。一句话,大家对法治的敬畏多一分,无谓的纠纷必能少一分。

标签: 规则;执法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