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你的牵挂,事事有回应 9件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办结
2018年11月14日 06:19: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徐骏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徐骏)“我对建议办理结果满意。”11月6日,刚邮寄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的省人大代表张敏华告诉记者。表格中,她对各部门办理嘉18号建议的情况逐一评价,认真填写了反馈意见。

  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13件,共有18件被列为重点建议,其中9件重点建议由省政府领导领办。截至10月上旬已全部办复。这些重点建议都关注了哪些议题?这些建议如何落地,将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精挑细选 把脉发展

  省人大代表、浙江正健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张敏华从事会计审计工作20多年来,常和企业打交道。她发现,全省各地“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过程中,评价标准和差别化措施差异较大、资源要素流通存在瓶颈、综合结果应用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今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她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的建议》,建议省级部门发布主要行业亩均产出标准、明确差别化措施种类和指导标准、打造资源要素在省内流通的平台、构建“亩均论英雄”区域差别化配置机制、尽快出台“标准地”制度并严格执行。让她没想到的是,5月,她接到了省人大工作人员的电话:她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还被省长领办。

  “每年省人代会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会研究确定一批重点建议,交省政府办公厅重点办理,省政府领导会根据自身职责领办若干重点建议。”省人大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建议一般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或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与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监督等工作有较强的相关性,且具备科学性与可行性。

  今年4月,18件重点建议最终确定,涉及我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县域医共体建设、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机器人产业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事关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

  件件落地 回应呼声

  被选中之后,重点建议便进入“办理时间”。通常,办理分为准备、调研、汇总意见、省领导协调及办理答复5大阶段,一般在半年内完成。在此过程中,省人大的各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相关重点建议,确保建议“落地有声”。

  “真没想到,我花71天时间就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拿到了地并完成项目开工前的全部审批手续。”从事制冷剂封装业务的北京客商吴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不仅办事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项目落地的前期费用也压缩了七成。这得益于今年7月出台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意见,企业在完成区域评估基础上,承诺达到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至少5项基本指标的要求,便可由窗口进行“一窗受理”办理。而该意见的出台,源自嘉18号建议的推动。

  同样感受到幸福感上升的,还有拱墅区小河社区70多岁的唐大伯:“我的吃饭问题终于有着落了。”妻子瘫痪在床,孩子不在身边,自己又腿脚不便,以前唐大伯每天都要去小区外的餐饮店买饭。今年10月,社区建起阳光餐厅,他在楼下就可以解决吃饭问题了,遇上下雨天,还可以让工作人员送餐上门。根据省民政厅等部门在今年4月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助餐配送餐服务扩面工作的通知》,全省配餐服务的范围从原先覆盖30%的社区(村居)扩大到50%,受惠的60岁以上老人达500多万。这一切,与舟38号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的建议》密不可分。

  一个个代表的“金点子”,正成为深化改革的实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标签: 政协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