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未来照进现实 记者走进高交会,现场感受科技魅力
2018年11月16日 06:22: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11月的深圳,24摄氏度的气温舒适宜人。14日,素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序幕。

  为期五天,本届高交会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356家展商汇聚一堂,逾万个项目亮相。其中,来自浙江的许多项目吸引了大量目光。

  置身高交会现场,不难发现,我国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已涌现了大量高精尖产品,科技不仅引领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人们的生活勾勒着一幅幅美好的场景。

  人工智能唱“主角”

  走进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在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区内,涉及人工智能、无人驾驶、AR/VR等国内外高科技前沿领域的技术和产品随处可见。

  其中,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让不少企业闪耀高交会。

  网联网巨头“百度”直接将一辆搭载了旗下最成熟AI技术的“智能大巴”搬到了展位上。车厢内展示着各种AI场景:屏幕上显示着搜索数据中最近24小时人们在关心什么;“小度在家”视频音箱可根据语音交互实现视听娱乐;微信小程序“百度AI体验中心”能实现人脸识别等功能……

  来自浙企的人工智能技术同样受到关注。在位于9号馆的浙江展台上,虹软(杭州)多媒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台搭载了人脸识别技术的设备引人驻足。

  “目前,我们的人脸识别技术通过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对外完全免费开放,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开发者,都能免费使用。除了人像识别,我们的智能手机AI拍摄方案也深受企业欢迎,许多美颜APP和手机相机,都采用了我们的技术。”“虹软公司”副总裁祝丽蓉说,希望浙企能通过实际行动让AI为更多企业赋能。

  动动嘴唇,不用出声,系统就能识别你说的语言。在“搜狗”的展位上,全球首个唇语识别系统,可直接从体验者讲话的口型图像中识别出讲话内容,“未来可以在安防、车载等嘈杂环境中识别语义,获得广泛应用。”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

  用笔扫一扫,纸上的文字就能输入到电脑中,在“汉王”展台,一支速录笔为文字工作者提供了更多方便。

  在众多人工智能应用的背后,硬件的支撑必不可少。

  在智能芯片制造商“寒武纪”的展台上,MLU100智能处理卡显示着中国芯片企业崛起的速度与力量。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我们推出的第一款智能处理板卡产品,能为云端推理提供强大的运算能力支撑,在处理人工智能任务时可获得巨大的性能功耗比提升。”

  高端装备齐上阵

  近几年,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高交会上,机械臂、焊锡机、喷胶机等云集的智能制造设备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自深圳的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激光行业的佼佼者。在其展台,Draco系列皮秒激光器等设备受人瞩目。作为新一代核心光源,其在LED晶圆、蓝宝石、玻璃等脆性材料切割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高交会上,不少浙江企业也将智能设备搬到了展位现场,展示着“浙江制造”的风采。

  在杭州永创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专业的智能包膜机能用于各种产品包装盒外膜,可显著减少劳动成本。“我们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包装服务,从贴标签到封膜、封箱,可完全实现高效率、无人化。”

  随着轮轴滚动,货物被渐渐移动。湖州优立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将用于物流仓储的移载机放到了展位上。展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第三代移载机采用全封闭结构,更安全、更紧凑、安装方便,最高移载速度可达60米每分钟。”

  来自舟山的浙江同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北斗船舶示位仪颇具地方特色,外形如一只“巨型话筒”,能为海洋渔业生产提供保驾护航。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将仪器装在船上,就能实现船舶定位、船舶电子身份、越界报警、沉船报警等功能。内置自主供电5年以上,能有效保障船舶作业安全。”

  技术赋能新生活

  置身于高交会各展台之中,仿佛来到了一个创新梦工厂,科幻中的未来生活正在成为现实。

  在位于6号馆的“智慧城市展”,华为智慧城市展台提供的方案中,未来每一天你的生活是这样的:早上起床,个人健康管理可测试心率、血压等数据,生成个人健康档案报告,医疗大数据可以根据你的健康状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并给出合理建议;出门上班,基于华为云EI的交通智能体,能够实现路口交通灯的智能控制;去政府部门办事,“刷脸”即可调出电子档案,免去繁杂的交证、填表等工作……

  可自由折叠、展开,轻松装入口袋,并能带来更强的视觉体验……在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已经开始预售的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手机吸引了大量的围观者。“我们的核心技术是全柔性显示屏,薄如蝉翼,可呈波浪状弯曲,应用场景包括汽车、家居、家电等行业。”展台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新兴的高新企业,不少大众眼中熟识多年的“老品牌”也正在拥抱创新,力求带给人们全新的生活体验。在TCL展台,旗下的“浮窗全场景电视”试听效果让人如置身影院。其搭载的“音画双引擎”技术,不论开屏还是关屏,音箱都能独立工作,而且只要用户一声令下,就会随时提供智能家居控制、交通出行、天气资讯等生活服务。“连电视都这么‘聪明’,科技的发展,让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更多期待。”一位正在体验“浮窗全场景电视”的与会者表示。

标签: 科技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