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成立 为行业发展贡献浙江智慧
2018年11月20日 17:29:09 来源: 浙江24小时客户端

  近年来,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不过,尽管区块链技术的正向价值逐渐凸显,其发展过程中依旧暴露出各种风险和隐忧。

  今天上午,记者从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由省网信办指导,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

  该研究院成立,意味着将为区块链行业的健康、长远、有序、融合、创新发展贡献浙江智慧,提出浙江方案。

  区块链面临着三重挑战

  “提到区块链,很多人就把它与数字货币联系在一起,甚至在二者之间画上等号。事实上,区块链是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和基础架构,数字货币只是区块链的一种呈现方式和具体应用。”

  会上,省网信办副主任马晓军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认知误区,是因为在区块链发展的早期阶段,有大量不专注于技术本身,而是热衷于通过ICO首次代币发行进行非法集资、传销甚至是欺诈的行业乱象。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首任院长陈纯则表示,区块链被誉为可以改变世界的技术,然而在其产业化的过程中,区块链也面临着多重挑战。

  在他看来,主要三重挑战:首先,技术发展仍处于早期的阶段,虽然已经可以实现部分简单的业务需求,但是整体技术体系需要一定的成熟期;其次,不同的技术框架之间缺乏统一标准,难以互通,可能会形成新的信息孤岛;此外,如何与各产业进行结合落地处于探索阶段,在法律监管、市场规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不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研究院将发挥政校企三方优势

  随着区块链概念被写入 “十三五” 国家信息化规划之后,不少地方政府都在积极推动区块链高新产业的发展。

  过去一年多,大家争相发展区块链技术和实际落地应用,与区块链相关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开始大量涌现。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来的各种风险和隐忧。

  正因如此,浙江也在探索行业发展新路径。记者了解到,该研究院的成立,是政、校、企之间的互相支持,在新时代中寻求共同发展。

  接下来,省网信办将对研究院的发展方向进行战略指导,浙大区块链中心长期深耕区块链底层技术,将作为研究院的技术主力。趣链科技有丰富的区块链应用落地经验,将负责研究院应用系统研发。

  “研究院的成立,可充分发挥政、校、企三方优势,形成系统多联、健康持续的发展局面。研究院有信心、有能力攻克区块链的多重难关,有效推动我国自主、安全、可控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化推广,并在区块链应用爆发期来临前做好监管准备。”陈纯院士说。

  (原标题《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成立,为行业发展贡献浙江智慧》,原作者蓝震。编辑计晟捷)


标签: 研究院;技术创新;数字货币;应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