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国资首亮“家底”
截至去年底,全省企业国有资产总额逾十万亿元
2018年11月28日 05:44: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我省企业的国有资产规模有多大?行政事业单位掌管着多少国有资产?土地、矿产、海岛等自然资源究竟有哪些?11月27日,浙江省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家底”,第一次以综合报告的形式出现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但国有经济同样发展得很好,两者共融共生。正因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才形成了浙江经济的良好态势。

  今年是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根据中央部署,自2018年起,省政府每年要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全面反映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的综合报告,以及企业(含金融、文化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等专项报告。

  全省国有资产“家底”究竟有多厚?综合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国有企业10862户,全省企业国有资产总额10.44万亿元,负债总额7.18万亿元,净资产3.26万亿元;全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12718亿元,负债4112亿元,净资产8606亿元。

  此外,全省国有土地面积2344万亩;国有林地面积506万亩;纳入统计的矿产93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矿产83种;水资源总量(含地表水和地下水)895亿立方米;领海和内水面积4.4万平方千米,海岛4350个。

  作为国有资产最受关注的部分之一,此次全省企业国有资产以专项报告形式提请审议。据统计,2017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287亿元,利润总额946亿元,收入利润率6.2%,上缴税费581亿元。

  专项报告也展示了近年来我省国有资产管理成效。如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建成了电力、机场、高速公路、化工等领域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国有资本在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集聚度超过85%;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目前省属企业混改面达70.7%,全省有3家企业纳入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9家开展国企员工持股试点,7家入选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计划等。

标签: 国有资产;综合报告;矿产;家底;海岛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