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谁在五保老人名下建别墅?临安涉事党员干部受党纪处理
2018年11月29日 08:1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颜新文 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通讯员 颜新文 记者 吕玥)一位住在养老院的五保老人竟然建了一套别墅?日前,这桩发生在杭州市临安区的怪事被当地纪委监委破解。涉事党员干部因借他人名义违法建房,受到党纪严肃处理。相关镇村干部也因暗中帮助弄虚作假办理建房手续、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受到问责查处。

  事情发端于一封匿名举报信。举报称,临安区昌化镇朱穴村67岁的五保户严某长期住在城区某养老院,今年4月,一份以其个人名义提出的农村建房申请却被提交给政府审批部门,对此,严某本人浑然不知。

  之后,审核、踏勘、放样……一道道审批流程,竟然一路绿灯顺畅通过。这幢房子究竟是谁在建?为何审批一路绿灯?

  接到举报后,临安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很快案情水落石出。原来,建房者是该镇人民医院基建科科长郑红卫。

  作为城镇居民,郑红卫并不具备在农村建房的主体资格,怎么在村里建房?朱穴村党支部书记邱庆军帮他出了个主意,让其购买已故村民应某的宅基地,而申请建房则以长期住养老院的严某的名义。

  按规定,农村里的五保户,如果由村集体出资集中供养,其住房土地等资产应该收归村集体。而邱庆军作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却为了私情罔顾规定,一手帮助违规操办。

  昌化镇村镇建设办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到建房申请后,在邱庆军的陪同下赴现场踏勘,但实际并未见到严某本人,也未通过相关部门联审进行信息查询,对其建房主体资格的真实与否进行核对确认,就予以审核同意。

  最终,邱庆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村镇建设办主任徐闻捷、副主任沈洋分别受到政务警告、政务记过处分;郑红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处罚款15620元,其非法占地被责令清退。

  【执纪者说】临安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富强:违法建筑的背后,往往存在权力的滥用和审批监管的缺位失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高悬执纪利剑,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查纠违法建房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党员干部说】昌化镇副镇长钱琪:农村建房审批工作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违法建房行为的发生,破坏了正常的“游戏规则”,损害的是村集体的利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守好审批工作纪律底线,确保农村建房审批工作审得规范、批得合规、建得合法。


标签: 五保老人;别墅;农村建房;审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1/W0201811293441948585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