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引入战略投资者 贝因美重组求保壳
2018年12月05日 06:22: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2018年最后一个月加油”,12月1日,贝因美创始人、贝因美集团总裁、*ST因美董事长谢宏更新了朋友圈,九宫格的最后一张图是台历的最后一页。

  留给贝因美的时间不多了。浙股*ST因美能否如愿保壳,不仅是复出的贝因美掌门人谢宏的一大心愿,也是众多投资者热切关注的。谢宏直言,“希望这个冬天快点过去”。

  两天后,*ST因美的一纸公告让众多投资者眼前一亮!根据12月3日晚公告,贝因美与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融”)于11月29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专业手段,共同打造婴童产业的领先品牌,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促进企业内生价值提升。本报记者获悉,长城国融和贝因美集团的产融合作签约仪式于12月5日在杭州举行。

  辉煌时光不再

  面临摘牌危机

  无巧不成书,马云无中生有创办的“双11”这天,也是贝因美的创业纪念日。1992年起家的贝因美曾凭借一款婴幼儿速食米粉打败当时占领中国市场的美国食品巨头亨氏,连续多年创下销售神话。

  光阴荏苒,距离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发已过去10年。在2008年轰动全国的三鹿奶粉事件中,贝因美是少数几家未检测出三聚氰胺的品牌之一,其奶粉产品销量爆发,使得贝因美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迅速抢占市场,成为仅次于伊利的第二大国产品牌。

  2009年的大爆发一直延续到2010年,随后贝因美的营收增速也逐渐放慢,进入稳定增长期。2014年成为贝因美业绩的拐点,由此步入衰退期。贝因美股份因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身*ST因美。谢宏选择复出后很清楚,自己的首要任务是保壳。

  乳业研究员宋亮多年前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过,贝因美事件说明,做乳业莫贪多,所谓多元化在乳业行不通,特别是区域性企业。在他看来,贝因美陷入亏损主要是由四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贝因美产能过大、资产过重;二是贝因美的渠道信心不足;三是宏观环境发生了变化,2015年以后,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跨境购的崛起,对整个奶粉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四是“假奶粉事件”后遗症,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受损。

  打组合拳解困

  全力自救过冬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京东大数据与智能供应链事业部和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消费者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食品消费及创新趋势白皮书》数据表明,2018年配方奶粉市场规模将达2040.7亿元,干性辅食市场规模将接近240亿元。一方面是千亿市场规模和不断增加的市场购买力,另一方面却是国外奶粉渗透力增加,国内奶品牌竞争加剧,内部的改革转型阵痛……贝因美的困境,亦是乳品行业很多中小企业的写照。

  春天一定会来,但这个冬天要学会活下去。谢宏想了很多办法,让这个自己一手创办起来的企业重新站起来。

  为实现盈亏平衡,贝因美曾启动闲置非经营资产处置计划,试图通过出售子公司、甩卖房产“自救”。2017年第四季度,贝因美累计出售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热点城市的29套房产。

  今年7月,贝因美邀请在惠氏做了13年后转战美素佳儿的包秀飞出任总经理。全新的经营管理团队快速进入战斗,在传统渠道上加强渠道管控,严管价格体系;和京东合作主动拥抱90后消费群体。包秀飞表示,未来贝因美将通过新零售网络合作让超高端新品下沉,加强传统母婴渠道梳理和控制,加强育儿专家的线下母婴服务,从而实现差异化竞争。贝因美还将抓住奶粉新政和全面二胎带来的机会,通过做大超高端、做强大客户、做深三四线城市市场加快去库存步伐。

  贝因美还通过引入经销商持股的方式来稳定公司发展。一系列的自救组合拳后,贝因美2018年的三季报让谢宏松了一口气:公司1月至9月的营业收入为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7%。

  引资协助重组

  纾困保壳或有望

  今年9月以来,深圳、湖南、北京等地方国资相继推出或酝酿驰援上市公司的方案。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A股逾22家上市公司披露实控人变更相关事项,入主方包括国资平台、私募和产业资本等。其中接盘方具备国资或地方政府背景案例数量达12起,占比超过5成。谢宏也在密切关注这一新的风向。

  最终来驰援贝因美的国资战略投资者究竟是何方神圣?

  资料显示,长城国融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的全资子公司。资料信息显示,长城资产是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财政部,财政部持有长城资产97%的股权。

  据贝因美高管透露,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以优化贝因美资产负债结构为切入点,为贝因美及其下属企业提供包括债权收购、债务重组、债转股、资产重组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长城国融将协助贝因美开展资产结构、债务结构、盈利结构、管理结构等方面的重组,帮助上市公司提升内在价值,加快盈利能力建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另外,围绕食品安全、婴童产业等领域,长城国融将协助贝因美加大优质资产整合力度。同时协助贝因美寻找婴童产业领域的投资机会进行并购重组,并根据实际需要,为贝因美提供产业整合所需的资金支持。

  对于贝因美引入国资,第二大股东、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会不会如外界猜测的那般减持甚至离场?恒天然的回复是“根据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需要单独就公司与战略投资者的战略合作事宜进行公告。在进一步具体信息披露之前,恒天然对此没有评论”。贝因美董秘认为,这是两件事,国资入场并不影响恒天然的股东地位。

  专家表示,从资本市场来看,国资入资将充分提升投资者信心,对贝因美“脱帽”有着积极影响,有利于贝因美实现保壳。双方的合作能否成为国有资本参与纾困民营企业的新案例,尚待观察。

标签: 贝因美;国资;品牌;上市公司;恒天然;长城;组合拳;长城资产;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