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吴兴余家漾社区党委书记吴静华——立说立行的“点子书记”
2018年12月06日 06:26: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最近,湖州市吴兴区飞英街道余家漾社区的居民发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又有了新变化——二楼社区办公区焕然一新,成了办事大厅,社区、物业在这里合署办公,困扰大家许久的“两头跑”问题解决了。“有小吴书记在,居民们想得到、想不到的,她都带着社区做到了。”在社区工作了10多年的黄美华称赞。

  “小吴书记”名叫吴静华,是余家漾社区党委书记。别看她个子不高,年纪不大,但脑子活络,点子一个接一个,做起事来更是风风火火,为居民办了不少实事,许多居民都夸她是社区的“点子书记”。

  但是,7年前吴静华刚接任余家漾社区党总支(现为党委)书记时,并不是很受欢迎,大家心中充满了怀疑。

  “这活动场地到底什么时候解决?你们社区干部就干坐着也不干事!”到任不久,社区几个文艺队队长直接冲进办公室,跟吴静华红了脸。社区下辖6个小区,常住居民近万人,因缺乏活动场地一直饱受居民抱怨。

  吴静华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转悠一圈后,她看中了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一侧400多平方米的空间,当时这里上下两层被当地一所保健院整租,堆满了医疗器械。

  吴静华找到物业,物业却说场地属于业委会,而合同未到期,业委会也很为难,承租方更不愿主动让步。有人劝她,缺活动场地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不如再等等。

  “拖了这么久,更得赶紧帮大家解决。”吴静华脸上笑眯眯,语气却很坚定。她先以服务居民为目标把物业拉进了游说队伍,又向业委会保证由她去解决合同问题,对保健院则表示只要求堆放器械的二楼退租,不影响其他场地使用。经过多次做工作,事情终于顺利解决。

  这件事情解决了,更多居民主动找到吴静华。有老人提出,一日三餐成了问题,不久,以政府购买加市场运作模式运行的社区食堂出现了;有双职工家庭发愁孩子放学接送问题,于是“三点半学校”应运而生……解决大家的难题,吴静华乐在其中。

1544053531101_5c08631b159bb86432f2566e.jpeg

为推广垃圾精准分类,吴静华(右一)为居民分发垃圾桶。许韡金 摄

  “小吴书记,就是她!”如今一提起吴静华,很多居民对着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余家漾是新社区,居民以中青年为主。社区党建又给吴静华出了题——社区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怎么办?在社区102名党员中,60岁以下的占61.77%,党组织活动缺课率较高。“年轻党员工作繁忙,传统党建形式对他们的吸引力不足。”经过一番分析,吴静华有了新点子。

  红色影院观影、创业党员分享会、党群文化联谊……大家没想到,党建活动能这样丰富多彩。与此同时,社区还推出了线上智慧党建平台,观看视频、参加答题等,形式多样,且通过手机就能随时学习、互动,一下子激发了党员参与热情。

  选学课程、评论留言、答题积分,71岁的老党员雷天锡也对此操作熟练。为了让老年人也跟上时代步伐,在吴静华的提议下,社区专门针对老年人免费推出了智能手机培训班,还自制了教材。“小吴是打心底为我们着想。”雷天锡说。

  基层工作很琐碎且充满挑战。“可要拿到大家给的‘高分’,你就会越干越有滋味。”吴静华说。

标签: 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干部;社区党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2/W02018120633875602302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