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风雪中,我们守望相助
2018年12月10日 06:34:36 来源: 浙江在线

  12月9日,杭州朝晖街道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自发组织起来,一早清理河东社区等地的积雪。记者 汪驰超 拍友 倪宁洁 摄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百姓的交通出行是否顺畅?那些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以及流浪人员过得怎样,有什么需求?

  面对险情,我省各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始终冲在抗雪救灾一线;热心志愿者们走出家门,敲响独居老人的家门,送去冬日的慰问。

  即便躲在温暖的家中,不与冰雪相遇,我们的社会,依然传递着温暖与善意。

  数据显示,在下单外卖的同时,超过700名杭城消费者点外卖的同时,给骑手附上暖心留言。“外卖小哥,雪天路上注意安全,不能及时送达,电话联系即可,谢谢”……类似话语照亮人心。

  这就是发生在风雪天里,浙江人守望相助的故事。这场初雪里,浸润着温情,让今冬变得不再寒冷。

  党员干部冲在一线

  为确保城市运行顺畅,8日至9日17时,杭州主城区累计出动市政、环卫、园林等干部职工4.8万人次。

  张国民是杭州交通运输应急抢险与保障中心抢险突击队的操作员。他告诉记者,为保护钱江三桥的各种设施,9日凌晨6时,今年年初采购的新型设备冷风吹雪车正式上场,“一次通过路面积雪全无,很管用!”

  贴心的暖意,在杭州每个社区传递。12月9日凌晨3时,一夜未睡的拱墅区和睦社区党委书记周呈一声召唤,社工、党员和志愿者等80多人,就开始扫雪清障。凌晨5时,上城区馒头山社区的8名保洁人员,背着早就准备好的稻草包,依次垫在馒头山上的斜坡路上,为大家出行添安全屏障。

  而从12月7日以来,杭州西湖景区的全体党员干部就已取消周末休假,全身心投入抗雪防冻工作。让人暖心的是,考虑到市民和游客对雪景的期待,他们在及时清扫出通行道路时,最大限度保留了西湖的雪景。

  在仙居县广度乡,9日一大早,所有乡干部都收到一条通知:“在乡里的同志,马上到大院集合,一起去扫雪,清理被大雪压垮的毛竹,保公路畅通。”8时5分,就有26位党员干部穿上雨靴,带好工具,集合完毕。

  “昨晚后半夜停电,想着今早肯定要除冰冻,一早就已做好准备。”在此已工作两年多的年轻干部王鸿颉说,广度山高路远,山下不足为害的雨雪,却会给山上群众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危险,这时往往需要党员干部们冲在一线,保障群众的出行便利、生活安全。

  8时30分,为抗冰冻而周末值守在乡里的乡党委书记娄宇飞和乡长陈永其,已分别带队开始抢险工作。娄宇飞带头在三角地至乡政府路段进行除险抗冰冻。破冰、铲冰、断竹子、清障碍物……上午10时50分,十几公里的盘山公路完成道路除冰。

  12月9日上午10时,安吉县报福镇副镇长杨爱禾,急匆匆打电话向交通部门求助。原来,因为积雪,该镇报石公路沿线景区有200多位游客滞留。当地交通部门立即组成抢险小分队,紧急赶赴报石公路开展抢通工作。经过1个多小时努力,8公里长的报石公路恢复通行,滞留游客顺利踏上返程之旅。

  我省南太湖沿岸的区域尤其是吴兴区,尚有1.2万亩晚稻未及时收割,截至目前,受降雪影响,倒伏面积已达3000多亩。担心晚稻遭遇雪水浸泡后品质下降,吴兴区农林局副局长陈水华9日从北京出差回来后,立即赶往田间地头,指导种植大户排水抗灾。

  在松阳四都乡,路政部门和沿线各村8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确保公路畅通;在柯桥,醉酒市民雪夜被困山上,民警两小时紧急救援;在长兴华盛绿能的1500亩基地中,县里派来的农技专家活跃其中,帮忙给大棚添加“保暖衣”……

  风雪中,我们总能看到党员干部们冲在一线的身影。

  扶弱帮困涌动暖流

  为了19名独居老人的安全,临安太湖源镇20个村的600多名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网格员们,组成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带着御寒物品,逐户来到高山上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的家中慰问,并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转移有危险的老人。

  88岁的夏尧英老人独居在土木结构的老房内,由于山高风大,老房子保暖性能不好,志愿者们担心老人身体,劝老人转移到更温暖的山下。“我家房子安全上没有问题,就不用转移了,谢谢你们这么用心,还冒着大雪跑到山上来。”夏尧英说,村干部已跑来好几趟,一再叮嘱我不要出门,雪天路滑,防止摔跤。

  目前,太湖源镇在这场风雪中,已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独居老人139人,成功转移19名独居老人,有效降低了雪灾带来的风险。

  如果说,临安大山中的“脚步声”,慰藉了那些独居老人,那么在杭城,社区志愿者们的“敲门声”,同样让独居老人感到温暖。这两日,杭州不少社区的社工和志愿者们,通过各种形式的“敲门行动”,为独居老人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杭城洋溢着温馨的气氛。

  “鲁奶奶,快开门,我们给您送饭了!”9日中午11时,杭州求智社区89岁的鲁罕娜家门口响起了敲门声,那是社区志愿者俞爱云和董怡雯给她送午餐来了。“太谢谢你们了,这几天你们一日三餐都给我送来,真是帮了我的大忙。”看着两位头发上还留着雪花的志愿者,鲁罕娜既高兴又心疼。

  “别客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俞爱云笑着说。饭盒里,鲁罕娜最喜欢的红烧鱼块和炒鸡蛋还冒着热气。除了送饭,俞爱云还仔细叮嘱老人防寒保暖,并仔细检查家里的电器和插座,告诉她有任何需要就联系社区。

  9日上午,辗转10多公里的山路后,天台县坦头镇青年党员志愿者王巧翔,为下徐村留守儿童徐一鸣戴上了耳套。徐一鸣冻得发紫的小脸,一会儿就变得红扑扑的。8日开始,坦头镇党委组织党员、青年、巾帼等志愿者,往返50多公里山路,为11位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杭州、宁波等地的救助站,早已敞开大门,在寒冷冰冻的风雪天里,给流浪人员一个“家”。9日清晨,记者来到杭州市救助站,见到了来自江苏无锡的流浪人员王江(化名)。即将踏上归乡之途的他,身着干净厚实的棉衣,刚吃完热腾腾的饭菜,正走向受助人员生活区。

  一碗热粥,温暖了地铁建设工人的心。9日7时许,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金祝社区的工作人员把一碗碗爱心粥,送给杭州地铁三号线武林门区块的工人们。“这碗粥来得很及时,喝下去整个人都暖和起来了,真的很谢谢你们!”工人张师傅说道。喝完了暖粥,大家又继续投入到地铁建设的奋战中。

标签: 杭州;独居老人;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冰冻;积雪;朝晖街道;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