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民日报头版上的“浙”40年
【1993年】小百花“越”飘香
2018年12月11日 10:35:13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王丽玮

  浙江省小百花越剧团建团10年来,始终坚持艺术改革的方向,不断强调人才的优化组合,刻意追求“新、美、精”的艺术目标,努力树立奉献合作的敬业精神,认真实施科学的决策和管理,使剧团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活力,艺术生产蒸蒸日上,青年演员茁壮成长,演出市场一片繁荣,走出了一条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建设第一流社会主义新型剧团的道路。

  ——《 人民日报 》( 1993年9月17日  1版 )

  “九陌楼台闹管弦,粉饰太平年……”近日,有小茅威涛之称的浙江小百花艺术团演员蔡浙飞在杭开设越剧艺术专场。她刚一开口唱《陆游与唐婉》中选段,便赢得了满堂喝彩。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内景

  浙江小百花艺术团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作为一朵戏剧届奇葩,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小百花一直秉持改革创新理念,积极对接文化市场,创作了大批越剧新品,培养了众多越剧新秀,让古老越剧艺术持续焕发新生。

  百花初生,老戏新承

  “那时真是人人追捧,盛况空前”。回忆起小百花建团后首次赴港演出的情形,著名越剧艺术家、浙江小百花原生代演员茅威涛至今仍难掩激动。

  浙江是越剧的故乡,“梦里江南越韵清,浅斟低唱醉中游”是当地人们的写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发生了“十年动乱”,越剧舞台青黄不接、人才奇缺,“四个花旦两百岁”成了当时越剧演员的常态。

  1979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不仅地域间交流日益频繁,而且人们思想也日渐活跃。80年代初,香港甬港联谊会向浙江省发出邀请,希望派遣越剧团到香港演出。在人才缺乏境况下,浙江省领导决定,破例从全省60多个剧团、3000多名演员、400多学员中遴选出40名年轻优秀“小百花”集中强化训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小百花越剧团。

  越剧《五女拜寿》剧照

  这些小百花们平均年龄二十岁左右,都是初次亮相,但却敢于向老戏骨们挑战。她们演唱的新编越剧《五女拜寿》刚一亮相香港,便迎来了无数戏迷的喝彩。观众从凌晨四五点开始排队,一直排到早上8点,很多居民拿石头压着身份证放在那里”,茅威涛回忆说,那时的小百花就像现在的超女一样,有很多铁杆粉丝。

  建团初期,小百花们排演了很多经典越剧剧目,包括《汉宫怨》、《双玉蝉》、《相思曲》等。但青春靓丽的舞台,温柔好听的唱腔,姿态袅娜的身段并不是小百花们的唯一追求,她们还有更大胆的想法。

  越剧《陆游与唐婉》剧照

  1989年,由顾锡东编剧、杨小青导演、茅威涛主演的《陆游与唐琬》演出,拉开了“诗画越剧”的先河。舞台上,全景式的梅花条屏营造出了“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意境,而“蒙太奇”手法的布景将陆游与唐婉看似近在咫尺、实则远在天涯的悲剧宿命营造地分外感人。

  诗画越剧将越剧长于江南、长于抒情,清丽婉约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此后小百花的《西厢记》、《红丝错》、《琵琶记》等剧目都延续了诗画越剧特点,带领观众走进了一个越剧新时代。

  新戏新演,“新”动市场

  2013年,在国家大剧院,浙江小百花新戏上演了。只见舞台上,两盏聚光灯,两件戏服悬于半空,一件男西装,一件女旗袍,就成了全部布景。随着灯光变幻,三个卡通造型的“外国神仙”登场,十多套戏服从天而降,演员开始在舞台上换装;RAP也出现了,带着浓浓的江南风格……《江南好人》的出现,注定将小百花推上风口浪尖。

  越剧《江南好人》剧照

  这一部新剧,是根据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话剧《四川好人》改编,没有了江南才子佳人的吴侬软语,而是将越剧推向了拷问社会、关注民生、叩击人性的高度。这一次创新,浙江小百花彻底突破了经典越剧的框架,展现出全新形态。而究其原因,则在于市场。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助理周国清告诉记者,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文化市场日益繁荣,各种新的艺术形态轮番占领市场,而戏剧如果固守传统,故步自封,则很可能走入发展的死胡同,而想要在激烈市场中生存,则必须创新。浙江小百花就是看到了这样发展趋势,从1996年《寒情》以来,就在不断尝试创新。从舞台布景,到故事叙述,到表演形式,无一不在尝试突破。

  越剧《春香传》剧照

  《春香传》是近年来小百花推出的创新剧目之一,它取材于朝鲜族家喻户晓的同名古典文学名著,讲述了14世纪朝鲜的高丽时代,艺妓成春香和贵公子李梦龙之间百转千回的爱情。唱腔是越剧的,歌舞却是朝鲜的,充满浓浓混搭风。戏剧刚一推出,就受到了观众热烈欢迎。2016年在国家大剧院表演时,超越了当年所有地方戏曲在该剧院表演的票房纪录。

  主角之一的浙江小百花演员魏春芳告诉记者,当时排练时为了学习朝鲜鼓,她整整练习了三个月。其实不止如此,如今作为一名小百花越剧团的一员,不仅越剧基本功要会,还要学习现代舞,会西方话剧,懂钢琴、小提琴等,简直是全能人才。

  随着SNH48、SING等女团红遍当下,小百花也开始尝试通过韩国成熟的女团打造方式来对演员进行全新训练与包装,吸引年轻观众。2017年底至今年初,小百花们秘密在韩国接受了集训。打造了两支MV,将以“国风女团”的新面孔活跃在舞台上。

  此外,中国越剧场的建成,又成为小百花创新推出驻场演出形式,拓展文化产业链的又一创新举措。剧场集剧目创作、剧场演出于一体,艺术创作、国际交流、学术论坛与商业实践相结合,成为越剧创新一个新的实验地。

  培育新苗,花开满园

  四爷胤禛、马尔泰-若曦、十四爷胤帧……2014年,古装剧《步步惊心》上演,不同的是舞台上,角色台词都是用越剧演唱的,而演员,也并非熟知的大明星,而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演员们。

  越剧《步步惊心》剧照

  2014年,被称为第四代“小百花”的姑娘们,历经5年“科班制”与“学院制”相结合的培养,用一部流行的网络穿越小说《步步惊心》作为毕业创作大戏,也宣告着小百花与学校合作培养新人的模式获得了成功。

  小百花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初,越剧人才青黄不接之时,它深知人才重要性。从老生代茅威涛、王文娟等,到中生代蔡浙飞、魏春芳等,再到新生代的小百花们,它培养新人不遗余力。在本院团培养人才同时,2008年9月其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办“小百花越剧班”,不仅提高越剧演员文化课水平,更提升专业技艺。

  魏春芳也是导师之一。据她讲述,每星期她都要抽出一点时间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上课,不仅练唱念做打,更传授创新理念。通过举小百花这些年的创新戏剧案例,让这些学员们从内心深入种下创新种子。

  “小哈·越学越有戏”舞台照

  今年8月初,浙江小百花校园大赛十强赛导师集训营开办。参加集训的大多是一些喜欢越剧的小孩子,大的不过七八岁,小的才五六岁。根据教学计划,不仅有已经“收徒”的导师面向各自学员的“一对一”式的倾囊相教,更有17位以章益清、魏春芳为核心人物的领航团队因需而教的“多对一”集体施教。

  “私心惑乱小君王,上林苑中布罗网……”在表演现场,来自上虞的周旖煊小朋友给大家来了段《游上林》,那优美的唱腔,专业的姿态,征服了一群观众。周旖煊三岁学戏,如今已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少儿戏曲奖。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支书记刘建宽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是发现新苗子,更是传承发扬越剧传统艺术和戏曲文化的一次自觉行动。在校园中种下越剧种子,期待有一天能够花开满园。

标签: 百花;越剧;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省;剧照;人才;浙江;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