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关于嵊州聚力新旧动能转换的调研报告
2018年12月13日 06:40:06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建役

  目前,嵊州经济处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已出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变化。接下来,嵊州如何继续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要聚力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聚力强动能,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聚力优环境,推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

  根据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决策部署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前段时间,我带领调研组围绕高质量发展,到嵊州市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高新园区、甘霖镇等地开展蹲点调研。其间,我多次召开企业家、专家学者、基层干部等参与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调研,我进一步了解了嵊州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状,并就如何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进行了深入思考。

  发展现状

  目前,嵊州经济处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已出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变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不断加快,新兴动能培育发展成效显现,高质量发展的势能不断集聚、基础不断夯实、效益不断提升。

  从发展速度看,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十三五”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健运行,经济总量持续攀升,GDP年均增长7.7%以上。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关口,达到532.16亿元。今年前3个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分别高于全省和绍兴市平均水平0.6个、0.8个百分点。经济的较快增长,为全市转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从发展效益看,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加快。2017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分别增长14%、14.3%、18%,同比分别提高3.1、9.7、9.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传统产业转型深入推进,巴贝工厂化养蚕项目成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典范,亿田电器获评省政府质量奖,全市研发经费增幅连续两年居绍兴各县(市、区)第一。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全市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动能支撑。

  从发展环境看,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通过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举措,全市城乡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特别是城南核心区基本建成,现代化城市初具规模。而在政府内部建设上,牢牢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组建运行“优化企业服务联盟”,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涉企服务,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存在问题

  一是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虽形成了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三大传统产业集群,但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不高,行业内部缺少领军企业,整合资源、协同创新的能力比较弱。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医药、信息经济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成长加快,但还未形成集群优势。同时,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嵊州特色农产品品牌没有打响。此外,尽管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山川资源,但挖掘利用不足,文旅金名片亟须擦亮。

  二是发展动能有待进一步增强。虽有不少发展平台,但品质不够高,能级不够强,还没有“国字号”平台。在科技创新、集聚要素、辐射周边等方面力量不足,影响了嵊州对优质资源、企业和项目的吸纳。同时,由于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还未建成,嵊州的区域优势不能有效激发。

  三是发展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嵊州干部作风、营商环境均有了极大改善,社会治理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嵊州干部在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上,还需要继续推动思想大解放、真解放。

  对策建议

  推动嵊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四大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核心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聚力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实施产业优化升级专项行动。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有序出清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低散乱”企业,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推动要素、政策向优质企业集聚。深化与阿里巴巴合作,实施“710”培育工程,推进重点传统行业智能化改造。深入实施“凤凰行动”“雏鹰计划”,力争到2020年,形成6家以上上市企业为引领、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实施招商选资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市镇长项目工程,做深做活“融杭、承甬、联义、接沪”四篇文章,围绕传统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强链、补链、建链、扩链招商上主动出击。

  实施越乡文化提升专项行动。加快越剧小镇建设,全力争取中国越剧艺术节落户嵊州,同时提升嵊州“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的影响力,加快沿线文物古迹的修缮保护,积极打造中国唐诗风情体验旅游线,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

  实施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全力开展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工作,继续实施“1150”工程,谋划布局农业全产业链聚合园区,不断打响茶叶、香榧、桃形李等优势农产品品牌,举办首届国际(嵊州)绿茶大会、首届“嵊州小吃”节等推介活动,重振嵊州农业强市雄风。

  聚力强动能,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实施科技创新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实施科技型企业“鲲鹏计划”,积极培育高新产业,引进一流人才,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及重点企业研究院,力争实现高校研究院零的突破。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级孵化器,争取厨具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进入省级培育创建名单。

  实施平台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力争2020年创建成功。全力建设高铁新城,努力打造科产城融合的中心商务区。全力推动高新园区争先进位,加快临杭产业园建设,打造接轨湾区经济桥头堡。全力推进万亩千亿能级通道产业园建设,争取列入全省第一批万亩千亿高能级平台建设计划。

  实施现代城市建设专项行动。加快综合交通建设,扎实推进杭绍台铁路、金甬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在基本建成城市二环的基础上,谋划布局城市三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改造老旧小区、历史街区,建设绿道系统和慢行系统,持续提升城镇面貌。统筹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力争2019年创成“无违建县(市、区)”,2020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三城同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全力招引五星级酒店。

  聚力优环境,推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实施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着力做好“兜底窗口”省级标准化试点、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100天”等工作,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切实发挥“有为政府”作用,高质量运作“优化企业服务联盟”,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

  实施三大攻坚战专项行动。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扎实推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五年专项行动,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打好百姓增收攻坚战,全面推行“飞地”联建物业模式,加强低收入农户创业就业帮扶,消灭薄弱村和低收入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实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构建“一体两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深化平安建设,全力争取“平安金鼎”。

  【作者为中共嵊州市委书记】

标签: 嵊州;动能;变革;转换;组合拳;产业;行动;经济发展质量;关键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2/W0201812133346742978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