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山村各美其美 全域美美与共 磐安美丽乡村建设你追我赶
2018年12月16日 07:32: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县委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县委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近日,金华市磐安县农办公布了11月获评的14个“十美村”名单,全县“十美村”数量增至140个。

  走进刚刚获评“十美村”的大盘镇市口村,沿着千米步行绿道,潺潺流水、百年游桥、十八店铺、廉政公园、爱心菜园等美不胜收。令人想不到的是,8个月前,市口村还是被通报的“十差村”。头顶“差”帽,令市口村民知耻后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连续苦干,拆除旱厕和老旧危房、整治乱堆乱放……终于让市口村旧貌换新颜。

  去年以来,磐安按照“全域美丽、全域旅游”要求,在全县300多个行政村开展“十美村十差村”评选。“十美村”的硬指标包括无违建、无“赤膊墙”、无污水横流等,还考核“党建+美丽乡村”机制发挥、垃圾分类等,同时要求依山就势、就地取材保留自有特色,并植入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磐安已创建的“十美村”中,有33个和市口村一样,经历了从“十差村”到“十美村”的美丽蝶变。

  “十美村”创建你追我赶,景区村打造亦如火如荼。磐安县风景旅游管理局与县农办联合制订了创建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工作方案,明确“十有”创建重点,即村庄在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基础上,要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有足够的停车场、有一个A级以上旅游厕所、有一处文化互动展示场所等。

  “十有”的基础标准之下,村庄之美却各有不同,有的注重传统手工艺、有的主打民俗节庆、有的专注戏迷文化。如双峰乡大皿村保留着诸多明清古建筑,传统村落格局完整,这里神秘的“炼火”民俗已正式开放表演;方前镇下村村旅游业态丰富多彩,小小山村已开发了农业采摘、钓鱼比赛、越野挑战赛等诸多特色活动……目前,磐安已成功创建108个省A级景区村庄。

  “十美”叠加“十有”,磐安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大大提升,乡村旅游更上一层楼。截至今年10月,全县主要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78.36万人,营业收入7119.8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9%、47.83%。

标签: 十美村;磐安县;农办;金华市;村庄;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