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决心】打虎拍蝇 全面反腐
2018年12月18日 07:55: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最近,杭州桐庐县旧县街道合岭村的公告栏里,张贴出一排“合岭村11月村民务工工资统计清单、村级挖机使用情况及费用清单、村级零星采购清单”,最多的一笔900元,最小的一笔只有50元。

  “我们把这叫日报月结周公示,避免村干部违规支出。”合岭村党总支负责人邵小龙翻弄着表格感叹,“现在村里的集体资金管得越来越严,大小开支都要公开。”邵小龙开玩笑说,十八大后,村干部越来越不好当了。

  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强力反腐。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腐强势推向基层。

  正是在这一年,桐庐县富春江镇纪委书记华宏敏锐察觉到,自己的工作在悄然起变化,“事情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 当时,已经做了四五年乡镇纪委书记的他还未听说过“管住小微权力”、“打通正风反腐的最后一公里”这些如今耳熟能详的词语,他只是有一种感觉:这个岗位和以前不一样了。

新华社资料图

  曾经“清闲”的纪委书记

  47岁的华宏是桐庐县富春江镇纪委书记,今年他完成了自己分内的一件大事:在桐庐县纪委组织的乡镇异地交叉巡查中,参与巡查了近20个村。“巡查下去,发现了不少原来没发现的问题。”华宏说。

  到今年,华宏已做了9年乡镇纪委书记。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纪检干部,他亲身经历了十八大前后,从严治党是如何一步步推进到乡镇、街道、直至农村,见证了基层的小微权力是怎么被一点点管起来。

  2009年,华宏从其他岗位转岗到新合乡纪委书记。

  “那时,说实话,纯粹从纪检工作角度来说,这个岗位相对来说,是比较轻松的。”

  华宏记得,当时的纪委书记在分工上,大部分是分管其他工作的,他自己曾经分管过大农业、城管、城建、宣传等线口,最多的时候兼任两三条线,“大量的时间精力做其他工作。”

  时间跨过2012年,这一年的11月,十八大召开;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

  这一年,华宏从新合乡纪委书记调任到莪山乡任纪委书记。对他们这些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无论是反腐还是八项规定的威力,似乎还没有感觉到。

  2013年,中央巡视组对20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巡视。同一年,不少“大老虎”落马。但对很多基层党员干部来说,这种震慑还没传导到身边。

  “那个时候,我们还在体会、理解八项规定精神。”华宏说,基层工作中,很多延续很久、已被默认为惯例的做法,究竟是不是违反了八项规定的精神,都在慢慢厘清。

  最直接的改变发生在2014年,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

  作为纪委书记的华宏不再兼任其他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纪检工作。“那个时候就感觉到,中央反腐的决心有多大了。纪委不再等着处理案子,而会主动查案。一到节假日,我们就会去一些农家乐、饭店,查看有没有存在公款消费。”

  德清县雷甸镇纪委书记陈金华是一位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纪检,他这样形容这种改变:“原来纪委给人的感觉就是只管大案要案、职务犯罪这一类,对基层来说,每年查处几个副科级的案子,就影响不小了。现在是小事也要管起来,比如,吃顿饭、送个土特产,可能金额不大,但只要是不廉洁的行为,纪委就会查。”

新华社资料图

  曾经不是事儿的事也是事了

  2014年,发生了一件对华宏触动极大的事。他联系过的一个村的村书记,给华宏送来一份请帖:村里新建好一座办公楼,要摆酒,请他去参加。“这种事情,以前也有,就像农村里谁家建了新房,要摆酒请客一样。放在以前,也没有觉得不妥当。”

  巧的是,在收到请帖前,华宏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江西一个农村因为同样的事情,被认定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相关人员被处分。

  “我当时就让那个村书记赶快把发出的请帖都收回来,取消办酒的计划。”华宏形容自己当时是惊出一身冷汗,“如果没看到新闻,说不定不知不觉就违规了。”也是这件事,让华宏意识到,八项规定的精神正在被执行得越来越严格,从上到下,事无巨细。

  有这样感触的不只华宏一个人。桐庐县旧县街道纪工委书记包丽芳2014年走上纪委书记的岗位,她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种变化。

  包丽芳举了一个在农村工作中常接触到的例子:“以前村干部动用村集体的资金购买些土特产送人,只要是为村里做事,没把钱放到自己口袋里,即使老百姓发现了,也不会说什么,更不会举报。现在即使村两委商议过的,如果违规,也要处理。”

  陈金华也曾经手过一件案子:一个水产村,在节假日的时候,以村集体名义给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送了点鱼干,感谢这些部门对村集体工作的支持。“数额不大,人均两百多元,事发后,涉事人员全部因为公款送礼被处分。”

  几位乡镇纪委书记都表示,“放在以前,最多教育谈话。”

视觉中国供图

  基层政府要清爽干净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也是在那个时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完全深入基层。

  以华宏和包丽芳所在的桐庐为例。为惩治基层微腐败,桐庐从2016年开始组织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开展为期三年的异地交叉巡查。目前已完成对130多个村的巡查,发现问题900多个,从中立案查处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6件。

  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有过这样一个比喻:如果省委书记的权力是100,那么一个乡村干部的权力可能只有1;对省委书记的监督如果是100,而对乡村干部的监督是0,那么1比100更具贪腐的可能性。

  “拍苍蝇和打老虎有什么不同?从人民群众的角度来说,老虎离得远,苍蝇就在身边。打掉一只大老虎的感觉,远没有拍掉身边一只苍蝇,带来的震动大。”

  桐庐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兰天明也曾听到过下面一些纪委书记的反映,说有村干部抱怨,管这么严,以后都没人愿意做事了。“说明我们少数村干部的思维还停留在原来的模式,一些旧的思路、旧的方法拖慢了我们基层治理深化发展的节奏。以后的基层治理肯定是服务型的小政府,清爽,干净。自有有思路有能力的人顶上。”兰天明说。

  新闻深读

  打虎:成了反腐“新常态”

  2012年年底,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中纪委正式立案调查,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副省级官员。那个时候,大概没人想到,这只是一个开端;

  2014年7月29日,新华社发布的一条消息在国内外引起强烈震动: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那时,大家都明白,这并不是结束。

  十八大之后的反腐就这样不断打破“禁区”和“惯例”: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10月,中央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称: 打虎拍蝇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反腐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

  时间回溯到1993年,中共中央首次提出反腐败斗争形势是严峻的,要坚决制止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实验,有探索,也遭遇过很多阻力。”制度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说。

  打响反腐败斗争

  李永忠研究反腐30多年,他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粗略地讲,国内的反腐历程可以划分为两大阶段:从1978年到1993年为反腐蚀斗争阶段;1993年开始,明确提出反腐败斗争。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初期,对于如何反腐倡廉,主要还是处在摸索阶段。那个时候,党内一般是用“不正之风”、“贪污受贿”等说法,正式的文件中很少提及“腐败”一词。

  时间很快就到了1993年。

  这一年,中纪委、监察部开始合署办公,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在近期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定”。至此,反腐败斗争打响。

  “那个时候,党内还有一种想法,想在近期,也即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来解决腐败问题。”李永忠说,“事实证明,想法虽然不错,效果却是不行。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推进深层次改革。”

  2012年8月,在反腐败斗争进入第20个年头之际,时任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表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打虎,成了“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之后,反腐进入一个崭新阶段。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警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思想和理念进行了一系列重大创新。

  围观“打虎”,已经成为十八大以来,海内外关心中国发展的人一项习以为常的事情。从最初的一次次震惊和意外,到接受它成为“新常态”。

  十八大以来的“打虎”,从来不挑时间、不选地点、不设禁区,“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比如被查时间,仇和与徐建一,都是在全国两会闭幕当日即被查;苏树林则是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被调查;

  说到地点,公开报道中,落马贪官在会场、家里或办公室被带走的比比皆是,例如蒋洁敏即是从家中被带走;

  说到禁区,此前诸多传言,如“退休就是平安着陆”等,早已被实际案例所反驳。

  31个省区市中,打虎已经实现了全覆盖,除此之外,还有领域全覆盖。体育系统“首虎”、法院系统“首虎”、环保系统“首虎”、证监系统“首虎”、民航系统“首虎”……

  只要有“老虎”,没有哪个领域会成为例外。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委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一次性确认开除10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党籍。

  这些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讲的一句话的最好注解: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视觉中国供图

  制度反腐才能治本

  李永忠认为,十八大之后,中央的反腐思路是以治标为突破,“因为当时,治本的远水,救不了愈演愈烈的腐败近火,必须先把标治住才行,所以治标为突破。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通过深层次改革,推进制度反腐。”

  李永忠所谓的制度反腐,并不停留于制定出更多的法规条款,“这是制度的浅层次含义,制度的更深层次的含义,是组织体系,关键是权力结构和选人用人机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许多腐败问题,看起来是风气问题,实际上是权力配置问题。”

标签: 腐败;八项规定;反腐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