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着力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
2018年12月24日 06:17:11 来源: 浙江在线 省委党校中青班 编辑 江于夫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社会治理,把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作出重要部署。根据省委党校统一安排,近日,我们分赴杭州市、宁波市奉化区、台州市仙居县,实地考察我省智慧政务、数字乡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情况,探究我省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的策略与路径。

  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是一项紧迫任务

  时代课题。技术革命拉动体制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人类正走向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正在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带动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生活方式的巨变,对政府治理、公共服务转型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

  现代手段。数字经济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特质和成本低、效率高、实时互动分享等独特优势,互联网的泛在开放、物联网的高度感知、大数据的“实时、全样、巨量”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和智能模仿等在政府治理、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将重塑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和模式,有效打破组织壁垒和信息壁垒,促进服务内容和方式创新,提高管理服务的即时性、匹配性、精准性、有效性、透明性。

  发展蓝海。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和融合,创新决定发展高度,融合决定发展宽度。数字技术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主要供给者,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形成市场需求,促进政企合作;数字技术通过降低资源配置成本、创新盈利模式,改变公共服务的盈利点,重塑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推动公共服务市场化。

  我省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的探索实践

  “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数字政务”建设走在前列。“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数字化作为重要目标和重要支撑,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统一架构、覆盖全省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个人综合库、法人综合库、信用信息库、电子证照库,按照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全统一、全覆盖、全联通、全在线要求开展办事事项数据需求梳理和数源确认,推进数据归集和共享支撑“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掌上办事”,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乃至“一次也不跑”,受到了中央的肯定、群众的点赞。比如,杭州市打造的“1353”政务数据共享体系,累计归集数据399.49亿条、发布服务接口662个,为网上政务服务高效运行提供可靠保障;宁波市奉化区创新网上虚拟大厅、微信审批、微信取号等方式,助力“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城市大脑”等智慧平台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前列。“城市大脑”基于云平台,通过政府、企业、社会数据的全面融合及计算处理,提供基于数据的精准决策和预判,形成安全可控、开放共享、实时全域联动的城市治理生态系统,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比如,杭州城市“数据大脑”V1.0平台具备城市交通实时生命体征检测、及时发现道路堵点、提取人工经验实施机器智能、发现交通事件治理乱点等功能,其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可对全市信号灯进行集中、统一、专业的配时管理,为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全国排位大幅下降提供了重要支撑。

  数字乡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前列。“互联网+”为美丽乡村建设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农村电商助力特色农产品、民宿等走出大山,“雪亮工程”助力乡村平安和谐建设,智能WiFi成为民宿重要设施。如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发挥背靠神仙居景区优势,积极探索绿色公约、绿色货币、绿色调解“三绿”模式,建成农家乐(民宿)96家、床位2000余个,努力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数字化、网络化在发展乡村旅游和建设平安村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前列。公共服务数字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应用场景,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比如,浙江新再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云梯智能安全管理系统,具备故障预判、安全预警、困人自动报警、智慧应急救援和不文明乘梯行为监督管理等功能;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云镜”,在一副重约120克的眼镜上集成人脸识别、物品识别、语音助手、智能识译等功能;神仙居旅游集团的智慧旅游管控平台,具备景区运营监测、车辆调度指挥、重点区域客流量实时监测与预警、游客市场分析等功能。

  积极探索公共服务数字化“浙江方案”

  构建全省统一的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编制我省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工作规划,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统筹智慧政务、智慧安防、智慧民生等系统架构和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公共服务理念、技术、流程、体制等创新。加强平台系统的整合联动,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整合各类“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支持“城市大脑”从交通向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旅游、环保、消防和农村等领域延伸,推进各平台系统的互联互通。

  构建安全可信的大数据体系。研究制定数据收集、管理、开放、应用的标准、规范,建立健全数据要素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构建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加快建设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政企互联、安全可信的大数据体系。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探索建立各种实用性数据分析模型,推进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模式创新。

  构建覆盖城乡的智能感知体系。推进城乡公用设施、建筑、电网等的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深化“雪亮工程”,加快公共安全视频和社会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构建深度应用、上下联动、纵横协管的协同治理大系统,通过数据流、业务流、信息流实时同步,实现“一次填报、全网共享”和“一处变更、全网更新”。从网络覆盖、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培训体验等方面系统部署,提升乡村治理和农民生活的数字化水平。

  构建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体系。研究制定鼓励企业参与公共服务数字化的政策意见,创新政府购买服务、PPP等政企合作机制,从应用场景、研发投入、金融税收、人才服务等方面加大对企业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支持。鼓励企业、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盟,聚焦公共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推进协同创新。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更好地适应数字化带来的市场边界变化。深化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引进、职业培训等工作,打造既精通数字技术又熟悉公共服务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2018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一组学员】

标签: 公共服务;数字化;政务;智慧;数字乡村;智慧城市;大数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2/W0201812255692078727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