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擦亮“浙江制造”新名片
我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形成竞争新优势
2018年12月25日 06:39: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红英 记者 施翼

13.jpg

省级“隐形冠军”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供图)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红英 记者 施翼)培育致力于“专精特新”发展的“隐形冠军”企业,是浙江当下的一项重点工作,意在弘扬“工匠精神”,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形成“浙江制造”新的竞争优势。

  今年7月,省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指出,我省要抓紧制定“雏鹰行动”实施方案,加快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小产品中蕴藏大智慧,“工匠精神”成就“隐形冠军”。10月22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2018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27家企业上榜。这是一份鲜少走入公众视野,却备受业界瞩目的榜单。他们“隐形”,低调中求发展;他们执着,专注深耕细分市场领域;他们灵动,随时焕新转向……

  深耕细分市场赢得话语权

  刚刚获得2018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的博达伟业,主打产品雾天行车安全诱导装置人称“雾天神器”,如今,已牢牢占据全国雾区道路交通安全领域90%的市场份额,成为智能交通安全领域的单打冠军。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特点,我省专门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并由此打造出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的“隐形冠军”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18年全省“专精特新”培育库已入库企业14190家,累计入库企业28480家,经对其中23547家企业调查统计,共拥有58731件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分别占17.2%、58.7%、24.2%。

  近三年来,我省共认定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314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657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70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技术均为国内行业领先及以上,企业共拥有专利或软件著作权等3653余项,有31家企业的主要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50%以上,这些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无愧为“浙江制造”的领军代表。

  营造“隐形冠军”培育好环境

  浙江区域经济特色,则为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的产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商业环境。

  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根据《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2017年,省政府制定出台《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全省规下工业企业和个体工业户中培育5万家“专精特新”入库企业;重点培育1000家“隐形冠军”企业,认定100家“隐形冠军”企业,成为“浙江制造”的代表。

  对于“隐形冠军”企业的认定和培育对象,我省重点关注《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和《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的11类产业发展重点和省政府重点改造提升的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制品、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十大传统制造业”。

  按照省政府要求和部署,全省积极行动起来,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温州、嘉兴、舟山等市均出台了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宁波、绍兴、金华、衢州、台州、丽水等地建立了完善的培育机制;湖州市在全省最早开展市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认定工作,目前认定市级“隐形冠军”企业49家,建立了市、省梯次培育的良好输送机制。

  杭州市是全省的“优等生”。近三年,全市共有20家企业获得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博达伟业、华澜微电子等6家企业获得2018年省级“隐形冠军”企业。

  政策给力破解发展共性难题

  虽然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群体也面临着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等诸多发展共性难题。

  根据《关于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15项主要任务及责任单位,在充分征求16家省级涉企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全省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工作要点,2017年在绍兴召开全省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工作推进会暨培育库建设培训会后,思路更加清晰,目标十分明确,举措更接地气,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

  针对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财政资金“僧多粥少”的情况,我省积极探索以创新券、服务券形式,撬动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广应用创新券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省经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广实施小微企业服务券的指导意见》。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发放创新券6.9亿元、使用4.2亿元,服务企业2.4万家(次);发放小微企业服务券1.56亿元、用券金额1.25亿元、服务交易金额2.65亿元,服务企业3.1万家(次)。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实施《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大力支持创业团队人才引进;浙江银监局推广“两跑三降”普惠金融模式,实现“降门槛、降成本、降风险”效果;省发改委认定了一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新型小微企业;省自然资源厅盘活建设用地,支持小微创业园建设,拓展了中小微企业发展用地空间,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精准服务助力打造“小巨人”

  “企业初创期,定位是内销市场,产品基本上是传统工具,也曾经历过残酷竞争环境,走过很多弯路。”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入选首批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回想起公司成立之初的境况,负责人傅月华感慨万分。当时想都不敢想10年后通过自主创新,仅专利产品的销售收入就超过2.5亿元,成为欧美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工具供应商之一。

  这样的企业成长故事,在浙江各地不断上演。它们的成功,固然离不开企业的自身努力,但也与浙江全方位服务、“保姆”式呵护中小微企业成长密不可分。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从几百万元到亿元规模的企业,我省都有一套完整的培育机制,每个阶段应企业不同需要提供精准帮扶方案。”

  截至11月底,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提供服务产品2.2万余个,今年新增3100余个;累计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1470万家次服务,今年服务244万余家次……

  “浙江好项目”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2018年赛事升级成为“创客中国”浙江赛区,共吸引1006个项目报名,1000余家投融资等服务机构全程跟踪,累计举办97场赛事竞演和6场军民融合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专题赛,最终产生21个优秀项目问鼎决赛。我省推荐的5个项目进入国家工信部“创客中国”200强项目,其中1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据悉,11月底,国家工信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最近我省在70家“隐形冠军”企业中遴选推荐了10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隐形冠军”的国家级标杆企业。


标签: 隐形冠军;浙江;信息化;培育;传统制造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