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共享单车年终调查:浙江人还爱“骑行”吗?
2018年12月29日 08:20: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颖 设计 张召兴 郑懿玲

  

  退押金用户突破1200万、主要负责人戴威被限制消费、杭州原办公所在地人去楼空……这个冬天,对ofo小黄车来说格外寒冷。12月底摩拜单车被爆裁员30%,共享单车的未来更让不少普通用户感到担心。

  共享单车风暴未歇,浙江人还爱“骑行”吗?站在2018年的尾巴上,来看本端的独家调查。

  押金似乎正在成为压死ofo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网上披露的ofo债务表显示,ofo目前负债高达65亿元,其中有36.5亿是用户的押金,占比超过二分之一,涉及3000多万用户。

  12月21日,记者在杭州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余名骑行者,其中7人表示没有支付过ofo的押金,2人之前支付过但很快退了押金。只有1人告诉记者正在排队等待押金退还。其中,超过半数骑行者告诉记者,ofo车辆“不好骑”和其他单车可免押骑行是他们不想支付ofo押金的主要原因。

  大面积用户申请退还押金还容易催生共享单车退押金潮,在浙江省妇产科医院工作的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ofo出事后,选择退掉了其他共享单车的押金。

  事实上,早在2017年3月份,共享单车资金池的风险问题就曾引发热议。然而一年多后,ofo用户依然遭遇押金难退的窘境,公众对资金保障监管失效的质疑还在继续。普遍认为,要解决问题,除了用户资金监管规则的落地尚需更进一步外,永久性免押金也被看作是共享单车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今年3月,哈啰出行率先宣布全国免押金。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12月,哈啰出行免押已累计辐射1.61亿用户,免除押金超320亿元。免押金骑行的用户占比过半、涨势趋增。

  共享单车巨头摩拜,则在今年收到了收购方美团的一大“礼物”:7月5日,在部分城市渐进式免押金之后,摩拜正式入驻美团APP,宣布全国免押金。此前据美团收购摩拜时公布的财报显示,摩拜交易用户押金为81.25亿元。

  想搞清楚浙江到底有多少共享单车似乎是个不可能完成任务,不过作为浙江拥有共享单车最多的城市,杭州共享单车数量依然有迹可循。

  杭州今年共享单车数量曾一度高达77万多辆。

  2016年下半年,杭城街头开始出现共享单车。2017年,小蓝、叮嗒、酷骑等10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瞄准杭州,甚至一度被调侃为颜色不够用。此后,杭州上线了全国首个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并对在杭运营的摩拜、ofo、哈啰、名天动力、骑呗等5家共享单车平台每季度开展服务质量考核工作,考核排名越靠后,单车减量比重越大。

  今年第二季度考核“成绩单”显示,截至2018年7月,ofo在杭市场份额占比最大,拥有26.3万辆车。摩拜和哈啰分别以20.9万辆和14.2万辆紧跟其后,骑呗拥有7.8万辆车。名天动力在杭州主城区投放的车辆最少,只有1953辆。

  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此前发布的消息,第二季度考核后在杭运营的单车数量要减至61.4万辆,考核成绩不佳的ofo应减量至23.11万辆,然而记者连续几天走访发现,最近杭州市区的ofo单车数量明显变少。

  今年3月发布的《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指出,适宜杭州的共享单车数量应在32万至46万辆之间。如果ofo最后彻底退出杭州市场,可能意味着杭州共享单车数量将暂时降至适宜范围。

  ofo风波还在不断发酵,浙江人还爱用共享单车吗?

  共享单车本身仍然有市场。图为12月20日下午5点半,白线区域内原本密集的共享单车基本被骑走。

  记者收集了哈啰、摩拜两家的浙江出行大数据,用哈啰蓝和摩拜橙一窥浙江人“骑行”密码:

  自2016年10月登陆浙江以来,截至2018年12月21日,浙江人通过哈啰出行累积骑行了9.8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万多圈。

  而自2017年4月摩拜单车登陆浙江以来,截至2018年5月,浙江人累计骑行总里程达2.4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6000多圈。

  哈啰出行图表数据时间截至2018年12月21日(下同)。

  摩拜单车图表数据时间截至2018年5月2日(下同)。

  从两家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浙江的年轻人明显更热爱骑行:18至44岁的中青年占骑行用户的三分之二以上。此外,浙江男性的占比达到58%左右,稍高于女性。

  使用共享单车,浙江人最远骑过多远?

  来自哈啰的数据显示,浙江有位用户今年骑行了24公里。

  摩拜的数据则揭示了浙江全省最大单日骑行总里程——达到了123.6万公里。

  分析发现,浙江骑行高峰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时段。

  记者获悉,哈啰出行的热点区域基本上是每个城市的校园和地铁周边。例如,杭州下沙大学城、台州高教园区、宁波高教园区以及杭州天虹广场、宁波鼓楼等,都属于活跃区域。

  摩拜方面也表示,小区或高校集中的地区、地铁站附近通常是热门骑行区域,像宁波大学区域、盛莫路地铁站、娃哈哈企业园区等。

  通勤出行采用单车骑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方式依然没有被取代。

  随着共享单车之间的大战进入尾声,一地狼藉之后,赢家却未曾浮现。唯独原本处于二线梯队的哈啰在支付宝不断加注投资之后,开始以逆袭者的姿态出现。

  12月28日,哈啰出行的最新动作是: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领投方为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金额达几十亿元人民币。而就在几天前,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求证哈啰出行后得知,目前哈啰单车项目从全国范围来看,已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有人说,哈啰出行的逆袭赢在成本控制和精细化运营并在正确的时间牵手阿里。的确,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的哈啰,此前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单车企业之间的补贴大战。哈啰出行CEO杨磊今年曾接受媒体公开采访,他表示,2017年整年哈啰在获取用户上只花了150万元,这个数字只相当于竞争对手一次活动的开销。

  就在几个月前,杨磊又再度向媒体表示,哈啰单车每台车目前日均运维成本大概在3毛多钱,折旧成本在6毛钱,未来可实现规模性盈利。下一步哈啰将修好“内功”,在智能、好骑、少坏上下工夫。

  在单一的资本驱动消失之后,过渡到精细化模式,或许正是行业下一步竞争的关键点。

  但总体上来说,共享单车公司购买单车然后出租给用户,本质上是一个重资产的出租公司。

  据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今年7月的调查显示:仅在台州一地,

  ·哈罗单车:投入的36000辆中有900辆左右被人为损坏;

  ·小黄车ofo:投入的19000辆车中有6000辆被私用或者丢失;

  ·摩拜:投入的7000辆中有1300辆已经损坏。

  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对恶意破坏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成本危机和高折损率依然是共享单车企业想要盈利的难点。潮水退去,能否走出一条活下去的新路子,留给企业的时间已不多。

标签: 单车;共享;押金;杭州;骑行;出行;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2/W020181229301721552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