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北国天地寒 帮扶情意暖——记浙江援边干部忻思忠
2019年01月05日 07:30: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灿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灿)北国边疆天地寒,“扶贫花”开情意暖。日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八家子镇的一个桑黄种植试验棚里,在适宜的温度下,满地桑黄虽已进入冬眠状态,却不妨碍它们像花朵一般绕着一株株菌棒盛开。

  忻思忠双手捧起其中一株,仔细端详后,难掩愉悦的心情。一旁的八家子镇镇长王世明告诉记者,镇里正在规划一片30公顷的桑黄种植基地,在忻思忠的助推下,目前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基地建成之后,能给1400余名贫困户每年带来近千元分红和更多的就业机会。

  忻思忠是从2000多公里以外的宁波市鄞州区来边疆挂职的副市长。此前,当地人大多对桑黄这种在山上偶尔能看到的菌类不以为意,忽略了它作为一种名贵药材的潜在产业价值。这个种植试验棚,正是忻思忠帮助和龙市发掘桑黄这朵“扶贫花”的起点。

  2017年,试验棚负责人孙成忠就发现有一个两鬓斑白、操着南方口音的干部时不时会来自己棚里转悠,还问东问西。起初,孙成忠并不清楚是自己试种的桑黄吸引了这位陌生来客。后来,他才知道这是浙江来的援边干部。

  2017年5月到任的忻思忠,踏遍了全市8个乡镇的40个贫困村,得知八家子镇掌握人工种植桑黄的技术,他便有了发展桑黄产业扶贫的念头。他把王世明、孙成忠拉到一起:“你们一个提供技术,一个负责土地和劳动力,我负责拉资金找市场。”忻思忠还积极发挥自己多年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和人脉,联系到不少政府团体、企业机构等进行资本和技术对接。“农民不用担风险,还能实现集体致富。”孙成忠忍不住给忻思忠点赞,“浙江干部务实,有思想。”

  作为鄞州区与和龙市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忻思忠还积极奔走联系两地,用足用好用活鄞州资源,促成鄞州14个乡镇(街道)与和龙的8个乡镇结对,实现对和龙乡镇扶贫协作全覆盖。除了桑黄,他还促成了头道大米、和龙人参等多个扶贫项目落地。

  如今,援边已经过去600多天,忻思忠早已将和龙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有一次赴河北进行招商引资洽谈,他以第三方的视角,深情地向投资方介绍了和龙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越的人文条件以及淳朴的民风等,连一同在场的和龙本地干部马立峰都感慨,这个地广人稀、天寒地冻的边疆小城,在外来干部眼中,竟如此有吸引力和潜力。


标签: 边疆;浙江;试验;种植;扶贫;干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