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大学者发现治疗抑郁症的新可能 大麻扮演重要角色
2019年01月15日 14:25: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柯溢能 记者 曾福泉

  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李晓明团队近日在抑郁症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他们发现了一条参与抑郁症发病的新神经环路,并揭示了大麻在治疗抑郁症中可能扮演的全新重要角色。这项研究加深了人们对于抑郁症发病机理的认识,为抑郁症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分子靶点。相关成果发表在1月15日的《自然医学》上。

  李晓明团队长期关注一个叫做杏仁核的脑区。杏仁核位于掌管情绪的边缘系统中,在大脑深处,因形状酷似杏仁而得名。近些年来,临床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脑中杏仁核体积增大,并且当抑郁症患者面对负性情绪刺激时,他们的杏仁核也被显著激活,提示杏仁核可能参与抑郁症的发病过程。

  科研人员发现,大脑杏仁核存在感知“愉悦”和“厌恶”的两条神经环路。在实验中,表现出抑郁行为的小鼠,其杏仁核“厌恶”环路的突触活动显著增强。而抑制“厌恶”神经环路的活动则可有效克服抑郁症状。

  进一步的研究揭示了大麻素受体在这条环路中的重要角色。出现抑郁症状的小鼠,“厌恶”环路上的大麻素受体表达显著降低。如果利用病毒敲降正常小鼠“厌恶”环路中的大麻素受体,这些小鼠也更容易表现出抑郁行为。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外源性地给予人工合成的大麻可以逆转抑郁样行为。

  “医用大麻用于抑郁症的治疗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李晓明教授表示,“但是,我们的研究提示大麻素受体可以作为一个抑郁症诊断的分子标记物,我们目前已经成功设计并合成了针对大麻素受体的临床用PET示踪剂,正在开展相关的临床研究。”

标签: 抑郁症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