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沿海高速今日通车 记者为您带来体验报告
2019年01月16日 07:16: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燕 吴崇远

QQ截图20190116071345.jpg

  青山港大桥(记者 董旭明 杨朝波 拍友 张文明 朱健刚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记者 孙燕 吴崇远)今天,浙江沿海大通道通车。这条有着高颜值的海景高速是否经过你的家乡?想尝鲜的司机,下午2点整就可以正式上高速。

  不过,钱报记者昨天(1月15日)提前走了走象山至乐清段。

  浙江沿海大通道的走向与甬台温高速基本一致,一条靠西侧的陆地,一条则靠着海边。它全长376公里,投资千亿元,起于宁波绕城高速公路,途经象山、宁海等14个县、区,终于温州苍南浙闽交界处,与福建省福鼎市的高速公路网相接。

  目前,剩下温州境内的灵昆至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这些项目均计划今年年底建成,瓯江北口大桥项目计划2021年建成。

  桥隧比例近70%,桥面行驶感受不到横风

  昨天,钱报记者驱车来到即将通车路段体验了一把。

  我们首先来到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开上这一路段,路面平整,视野开阔,这一段为双向六车道,标示标牌已经悬挂好。开了没多久,就进入了一条长长的隧道,“我们沿海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比例近70%,这在长达200多公里的项目中非常罕见。”这一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果不其然,随后的行进中,经常会在隧道中穿梭。

  虽然叫沿海高速,但是并非整条高速的每一处都能看到无边海景。中午到达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的青山港大桥。这里是台州与宁波的交界处,边上就是海湾。

  桥面上风很大,但是钱报记者乘坐的中巴车行驶在桥上时,司机师傅表示,完全感受不到风的阻力。这要归功于两边一块块透明的横条板。它们叫风障,用来降低风速,削弱行车区域内的横风风速。

  除了这样的风障,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的桥两边还能看见一些隔音屏,“沿线有居民,这也是为了还他们一个安静的环境。”这一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说。

  下午2点40分,钱报记者抵达沿海高速台州湾大桥。这座大桥全长8.167公里,跨海域4.038公里。大桥上有两座主塔,高耸在桥面,远观甚是雄伟,这里的桩基深158米,为目前的“中华第一桩”,水面以上为170米。

  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工程建设条件复杂,土质比较软。据了解,这一项目是我省软基条件最差的区域,最深超40米,路线穿越软基区域长度超过80%。

  这是首条按5G标准预留的智慧高速

  台州沿海高速还将是一条聪明的高速,它是首条按5G标准预留的智慧高速公路。随着5G技术发展,将率先成为实现高速度、大容量、多媒体的信息化智能化高速公路。

  那么,为什么要建一条与甬台温走向基本一致的高速?

  随着甬台温高速公路沿线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和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的逐步形成,甬台温高速公路交通量的增长明显“提速”,局部高峰时段交通量已经接近通行能力上限。随着乐清湾大桥去年9月建成通车,甬台温高速公路车流量进一步增大。浙江沿海高速的建成,对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改善行车条件,适应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作用十分显著,终结了玉环县不通高速的历史。说白了,它能分流甬台温高速上的车流,缓解甬台温拥堵。

  这次通车的象山至乐清段总投资达543亿元,总里程225公里,创造了浙江省同时段一次性通车里程的最长纪录,特别是三座跨海大桥的建成,成为贯通我省五大海湾、连接沿海各市的重要通道,对于提升温台产业带经济,促进宁波、温州大都市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行车小贴士,请看过来


  宁波段

  这一路桥隧相连,留意横风

  全线在茅洋、新桥、长街、力洋、蛇蟠岛5处设置互通式立交,28座桥梁、7座隧道,其中全长3882.5米的大狮子山隧道为特长隧道,位于戴港和茅洋之间,桥隧比75.6%。

  设计速度100Km/h(除隧道路段外),其中起点至明港互通立交段约43.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明港互通立交至终点段约10.7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

  从象山戴港到三门县蛇蟠岛,全路段共有25座桥梁,1公里以上的有12座。由于新开通路段基本都在沿海境内,遇到恶劣天气也是无法避免的,大桥桥面也会经常出现大雾结冰横风,这些都会影响高速公路行车安全。

  台州段

  大货大客,禁入第一车道

  台州沿海高速经三门、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玉环,全长147公里,沿线共设3对服务区,16个收费站,1对停车区;沿途有1座连续高架、5座特大桥,13座隧道。全线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

  沿海高速是台州首条单向三车道的高速公路,实施按车型、速度划分车道行驶:从左至右分别设第一车道、第二车道和第三车道。其中,第一车道为小客车行驶车道,第二、三车道为大小型车道。也就是说,大型货车和大型客车都不能驶入第一车道,否则将按照违反禁令标志被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温州段

  黄华收费站,目前只通行小型车

  甬台温高速复线新开通路段在乐清枢纽至黄华互通之间的7.17公里,双向设有乐清停车区,但目前停车区内加油站正在建设中,暂时不能提供加油服务。

  新开通路段只到黄华收费站,往机场方向、温州市区方向的高速未开通,且黄华出口地方道路配套设施未完成,收费站只能通行小型车辆。


标签: 青山港大桥;沿海大通道;高速公路;沿海高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