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爱钻巷子的小城镇“规划师”
——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管理处副处长何青峰
2019年01月17日 04:16: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记者 黄珍珍)1月14日一大早,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管理处副处长何青峰又出发了。这两天,他与调研团队马不停蹄,赶赴杭州余杭、临安等地调研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等情况。用何青峰的话说,“一年三分之一的时间,不在小城镇,就在去小城镇的路上”。

  上午9时30分,调研团队到达余杭区运河街道五杭集镇。这是何青峰第4次来五杭集镇,这一次,他仍旧不走寻常路,总爱“钻进”背街小巷四处拍照收集资料。

  五杭集镇是水乡居民集聚区,整治过程中曾多次遇到整改与居民要求相悖的情况,容易导致“好心办坏事”。“多亏了何处长这个‘规划师’,每次来提的建议都是一针见血。”走在集镇的小巷里,杭州市小城镇整治办综合组组长蒋征波边走边说,例如“线乱拉”治理不是指所有线都要埋在地底下,顺着房檐规整可以节省不少资金;老建筑的赤膊墙不用全部刷白,要留下老底子记忆……

  2016年,浙江全面部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何青峰主动承担起了繁重的综合统筹协调工作,担任省整治办综合组副组长。两年多来,他全程参与行动方案谋划、政策制定和督查考核等工作。

  “平时工作很忙,但一有时间我就出去调研,就是为了能多走几个乡镇。”何青峰说,每次下乡,他都会向主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乡镇干部了解当地的需求与难处,思索解决方案。两年多来,全省1191个小城镇,大部分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2017年1月,针对乡镇干部中普遍存在的专业知识匮乏问题,何青峰组织编制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指南》,并发放给每个乡镇。乡镇干部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只需按图索骥,就可以明确哪些样式可以借鉴、哪些做法必须杜绝。2018年10月,何青峰组织编撰了一本《浙里镇精彩》,梳理总结各地小城镇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整治经验。“这些经验教训都可以作为参考,但小城镇建设绝不能照搬照抄,只有因地制宜,彰显人文特色,才能避免‘千镇一面’。”何青峰说。

  时间,见证了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速度与激情。截至2018年底,全省1191个小城镇中有1100个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考核验收达标,达标比例为92.3%。小城镇整治项目已开工24495个,开工率99.48%,已完成23806个,完成率96.68%。全省已聘驻镇规划师1496名,覆盖率达100%。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归根到底是为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何青峰说,如今走在华丽蜕变的各地小城镇,看到大家的笑容,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


标签: 小城镇;整治;调研团队;城乡建设厅;乡镇干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