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人工智能拜他们为师 全国首个政务人工智能训练师培训班开课
2019年01月22日 06:20: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杭州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1月21日,全国首个政务人工智能训练师培训班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开课,近200位来自全省42个省直机关和省、市、县(市、区)信访局的工作人员接受一整天的集中培训,通过统一考核后,他们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批政务人工智能训练师。

  政务人工智能训练师要做什么,浙江为什么要在全国率先试水?这与浙江领跑全国的数字化转型分不开。去年10月,省信访局与阿里巴巴签署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智能应用项目合作意向,将阿里在服务网购消费者、商家时沉淀的智能服务技术运用于政务服务领域,通过服务的在线化、智能化升级,更好为老百姓办事提供便利。去年11月下旬,网上智能服务功能在浙江省本级和衢州市率先上线试点,并已于今年1月实现全省覆盖。

  衢州市信访局的何小丽是最早接触到智能升级后平台的一线工作人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在日均上千条的咨询投诉举报信息中,相对简单和标准的咨询,现在都能通过智能问答系统实现秒级回复,工作人员可以将更多精力投诸于客服机器人尚难以“胜任”的复杂问询。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面对不断完善更新的政务知识库和个性化、多样化的群众需求,政务人工智能训练师的职责就是为机器智能“浇灌”“施肥”,帮助人工智能机器人学习新知识、理解群众的办事需求,更快更精准地应对和处理问题。省信访局副局长王宏告诉记者,一线工作人员这次来学习智能政务解决方案、智能问答和智能分派算法原理、知识运营管理等新概念、新内容,就是要用新思维吸收新知识,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让人工智能技术真正成为政务服务创新的推动力。

标签: 政务;人工智能;信访局;智能;阿里巴巴;省直机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1/W0201901222690334387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