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服务企业不能“想当然”
2019年01月22日 06:23:34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浙江在线杭州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李攀)

  【“三服务”实例】

  1月21日下午,浙江爱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到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协调对接迁址事宜,吴兴区卫生健康局早已组织好有关部门按时到现场办公。1月7日,吴兴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波随同区里领导走访该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时,在座谈中爱诺药业负责人反映,企业准备将生产厂区迁到埭溪镇,涉及到当地工业园区调规及项目立项审批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迁址项目面临诸多部门的检查,怕时间拖久了影响企业生产。区领导了解情况后当场表示,一定会及时协调埭溪镇和有关部门办好此事,为企业解忧。区卫生健康局认领了这项工作,并于10日再次回访爱诺药业,与企业直接对接,了解具体问题,并且帮企业把审批所需材料事先都准备好,从而顺利送到了省环保厅开展环保审批。

  为切实开展好“三服务”活动,吴兴区为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工业项目、服务项目或者高层次人才,都配备了相应领导干部开展对口服务。区里还制定了领导服务企业排摸和解决问题的统计表,要求持续深入开展结对企业的“面对面”“一对一”服务,施展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落实帮扶企业政策。

  【评论员观察】

  据说著名画家丰子恺曾创作过一幅牵羊图:画中有一个人牵着几只羊,每只羊的脖子上都系着一根绳子。一个养羊的农民看到画后笑着说:“牵羊时,不论羊有几只,都只需用一根绳子系着领头的那只羊,其余的羊就会乖乖地跟着走。” 丰子恺听后恍然大悟,立即修改了画稿。在此之前,他显然是犯了“想当然”的错误。

  作画不能想当然,服务企业更不能想当然。

  走访一家企业,为什么要前后去两遍?企业提出诉求,“店小二”光是把问题记下来还不够,还要主动担起责任、切实帮助解决问题。吴兴区卫生健康局接到问题持续跟进、反复上门,把企业的需求摸准摸透,服务就随着调研的深入逐渐深化,避免了想当然解决问题的倾向。

  开展“三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应读懂企业心声,科学设置方案,有针对性地提供实效导向的服务。这就要求在活动中改进工作作风,尤其是力戒想当然的浮夸作风,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精准服务、靶向治疗的务实作风。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吴兴区将企业面临的问题予以总结分析,从而建立起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落实清单”,由各级各部门主动认领、各负其责,拉起明确的“责任清单”。

  在“三服务”活动中,李波曾颇有感触地告诉笔者,他过去对面上情况比较了解,但对微观情况有时还不够清楚。在他印象中,爱诺药业的经营状况一直很好,去年营业收入1.3亿元,比前年增加了6000多万元,应该日子很好过。通过“三服务”活动深入了解情况后,他发现药企在研发上投入巨大,成本高昂。调研中,他还专门和企业职工聊起电影《我不是药神》,倾听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个人的思想认识通过这次‘三服务’得到了改变,更贴近实际,服务企业才能更有效。”李波说。

  “沉下去”,才能了解并满足企业实际需求。通过走访,区卫生局还了解到,因综合医改深入推进,药品招标采购政策变动大,爱诺药业需相关部门指导以顺应政策调整,妥善应对,减轻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这些问题都被记在了统计表中。李波表示,区卫生健康局一定会帮助企业解读好相关政策,自己也会加强学习,将相关文件精神吃透,当好企业顾问。

  眼睛向下看,重心向下移,少些自上而下的命令,多些深入一线的调查,把服务做到企业家心坎上,才能真正解决痛点、疏通堵点、满足需求点。

标签: 吴兴区;服务;三服务;李波;浙江;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