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他们因奋斗更美
——2018年“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群像
2019年01月22日 06:28: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林辰辰 王奕涵 吴佳蔚 石潇俊 胡昊 梁婧娴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林辰辰 王奕涵 吴佳蔚 石潇俊 胡昊 梁婧娴 李爱红 见习记者 赵明杰 摄影:浙江在线记者 曹杨 牟嘉 董庆鹏)这个夜晚,青春的光芒绽放在颁奖台上;这个夜晚,五彩的灯光衬托了奋斗者的身影;这个夜晚,他们从全省青年中脱颖而出。

  他们是:2018年“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

  青春践初心,奋斗显担当。他们青春花正艳,用践行初心的奋斗,彰显勇气和担当。这一夜,让我们向青春致敬,为奋斗者喝彩!

  姜丽娟

  传播创业好故事

  【人物名片】 姜丽娟,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村民。

  2016年,一家北欧风十足的民宿“栖舍”,出现在白墙黛瓦的淳安下姜村。

  下姜,是姜丽娟出生和长大的地方。两年前,已经在杭州成家立业的姜丽娟,怀着浓浓的乡情返乡创业,成为下姜村“吃螃蟹”第一人。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村民的腰包也慢慢鼓了起来。

  下姜村致富带头人、民宿协会秘书长……这些都是姜丽娟的新身份,但她笑称自己只是个“打杂的”。她说:“我要通过我的声音,讲好创业故事,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发展。”

  张玲玲

  扎根山区育人才

  【人物名片】 张玲玲,永嘉县沙头镇渠口小学珠岸校区教师。

  90后乡村女教师张玲玲,从2013年起一直在永嘉县山区学校任教。为什么作出这个选择?张玲玲的回答很朴实:“因为我也在乡村长大,明白这里的孩子需要好的教育。”

  如今,张玲玲已是当地不折不扣的“名师”。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已经上高一,刚带的一个班只有6名学生。这6个人组成的小小班级里,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张玲玲说:“我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

  “我的身边有很多老师在大山扎根,一呆就是几十年。”张玲玲认为,“青春领袖”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所有扎根山区的教育工作者。

  孙晓云

  当好文化“播种者”

  【人物名片】 孙晓云,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文体服务中心副主任。

  从种枇杷到“种文化”,5年来,孙晓云体味到的始终是丰收的喜悦。她心系礼堂扎根农村,在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工作中甘之若饴。

  塘栖产枇杷,2012年底,孙晓云从种枇杷跨界到了“种文化”。在她的筹划下,2014年起在塘栖开展的“我是大民星”选秀节目一炮而红。她带领村民们排练的民间民族舞“枇杷鼓”,更是从塘栖跳到了新加坡,获得亚洲舞蹈艺术节金奖。

  塘栖农村文化活动风生水起,离不开孙晓云工作的韧劲。如果说,初心是青春的底色,奋斗是责任的担当,孙晓云说,这些都是她迈步向前的不竭动力。

  夏 斌

  情报领域“金名片”

  【人物名片】 夏斌,嘉兴市秀洲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

  夏斌的名字在全省情报领域响当当。

  2016年1月16日,以他名字命名的“夏斌情报工作室”挂牌,成为全省16个省级情报工作站之一。工作室成立3年,已破获近3000起各类案件。许多疑难案件因夏斌的参与而峰回路转。

  在夏斌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光学影视》,一有空,他就会随手拿来翻阅。夏斌说:“只有给自己充足了电,才能在跟嫌疑人交手时有胜算。”

  参加工作至今,夏斌收获诸多荣誉: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5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嘉兴市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夏 峰

  科技报国显担当

  【人物名片】 夏峰,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脐带缆,被称为“深海生命线”,通过它,在钻井平台上的工作人员能精确操控海面之下的深海机器人,实现勘采作业。

  2018年6月20日,由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首条国产大长度海洋脐带缆正式交付,打破了国外对深海油气勘采领域核心装备技术的垄断。作为研发团队的重要成员,夏峰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探索,带领团队披荆斩棘,“首创”频频。

  “科技报国就是当代青年的担当。”在夏峰和团队的努力下,海底“蛟龙”正在腾起。

  陈小兵

  小小工匠成大器

  【人物名片】 陈小兵,永高股份有限公司金工车间副主任。

  32岁的永高股份有限公司金工车间高级技师陈小兵摊开手掌,满是厚厚的老茧。这是长年累月手握锉刀留下的印记,也是岁月留给他的礼物。

  17岁读技校,19岁成为台州市首席技师,20岁被母校聘为教师,25岁成为浙江省首席技师,27岁取得高级技师证……现在的陈小兵已领衔完成20余项重大创新和攻关项目,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2项。

  作为最年轻的浙江工匠,陈小兵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喜欢这个行业,我会继续做下去,继续提高技术,也带动身边人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

  雅思组合(团体)

  羽球赛场展风采

  【人物名片】 黄雅琼、郑思维,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他俩的组合被称为“雅思组合”。

  2017年下半年拆对重组以来,浙江羽毛球选手郑思维、黄雅琼的成绩,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料。

  2017年中国香港羽毛球公开赛、世界羽联中国超级赛、世界羽联马来西亚大师赛、印尼羽毛球大师赛和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接连夺冠的耀眼成绩,让两人的路越走越顺。如今,这对组合在混双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

  “如果不是她全面的网前技术,我不可能有这么多连续扣杀的机会。”21岁的郑思维对于黄雅琼的帮助,感激不已,而24岁的黄雅琼在经历多届世界大赛的磨砺之后,已颇有大将之风:“我们互相信任、通力合作,沟通也越来越顺畅。”

  林晓骥

  用生命陪伴生命

  【人物名片】 林晓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

  当生命的炭火即将燃尽,人们将如何选择告别?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肿瘤科医生林晓骥认为,死亡和活着一样,都需要尊严。

  2013年12月,林晓骥发起成立一支由医生、护士、心理师和义工等多方志愿者组成的37℃生命支持服务队,在专业的医学治疗以外,给予肿瘤晚期患者专程陪护和心理治疗,让患者尽可能减轻痛苦,带着坦然,平静地“谢幕”。

  在林晓骥的带领下,5年间,这支志愿服务团队守护300多名患者安详走过了人生最后一段旅程,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0651小时,服务足迹遍布温州地区4区8县,制作回忆录64册,为38名贫困患者筹到50余万元医疗费。

  傅忆文

  用心用情护正义

  【人物名片】 傅忆文,义乌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公诉部主任。

  从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傅忆文一直坚守在公诉岗位。

  十年职业生涯,她秉公执法、刚正不阿,力争将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办理审批刑事案件近3000件,涉案数千人。她先后参与办理了全国首例传销式诈骗窝案、厅级干部受贿案、省检察院督办的牛某等人涉黑涉恶案、金华市首个申请强制医疗案,追诉了浙江省首例车主构成交通肇事案等。

  十年来,她始终保有对法律的忠诚和信仰,始终怀揣对未来的期许和梦想,在平凡而神圣的公诉工作岗位上,用心守护,不负韶华。“用心、用情办好每个案件,捍卫正义,更要关怀人心,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傅忆文说。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体)

  青春之花迎绽放

  【人物名片】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浙江大学是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高校之一,每年选派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四川、贵州等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浙大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陈瑞雪微信朋友圈的封面图,是一张她与贵州省台江民族中学同学们的欢乐大合影。

  在浙大,数百名像她一样的学子不约而同地做出了同一个选择——自愿报名加入浙大研究生支教团,前往祖国的中西部支教扶贫。

  20年来,支教团已选派了20批226名志愿者分赴四川昭觉、贵州湄潭、云南景东、贵州台江等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支教工作。团员们先后任教于近20所中小学,教导学生近万人,授课近30万课时。

  【青春宣言】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也是用来回忆的。青春之于我,就是深耕农村创业的土壤,通过我的声音,讲好农村创业的故事,吸引青年返乡,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我将一如既往,撸起袖子加油干!
  姜丽娟

  【青春宣言】 青春的美,美在扎根一线,美在甘于吃苦,美在不忘初心。“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只有脚踩厚实的地基,才能拓展人生的宽度。
  陈小兵

  【青春宣言】 我热爱教育事业,会将这份荣誉化为前进的动力,用真心真情做一个让家长放心、学生佩服、同行信服、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
  张玲玲

  【青春宣言】 没有一场比赛是容易的,没有理由轻视任何一场比赛。我们一直在努力,今后更要好好训练,全力比赛,为浙江羽毛球和中国羽毛球在世界赛场上争取好成绩。
  雅思组合

  【青春宣言】 新时代、新农村,村里的大伯大妈物质生活富裕了,我想通过我的努力,组织更多文化服务,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心有所寄,心有所憩。
  孙晓云

  【青春宣言】 作为一名医生,我希望自己的青春这样度过: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真真切切为病人缓解病痛,带去温暖和希望。
  林晓骥

  【青春宣言】 荣誉只代表过去,更是对未来的鞭策,我会以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做新时代“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
  夏斌

  【青春宣言】 能在无比热爱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在每一个案件办理中践行公平正义,是我对青春最好的诠释。我将不忘初心,加倍努力,践行对公平正义、法治浙江的不懈追求。 

   傅忆文

  【青春宣言】 拳拳之心,科技报国。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开拓进取,努力探索未来,以科技报国体现当代青年担当,助力实现海洋强国梦。
  夏峰

  【青春宣言】 很感谢在贵州台江的支教生活,让我们对青年力量更有自信。“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我们研究生支教团的口号,青春之花应该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浙江大学研究生
  支教团代表陈瑞雪

标签: 青春;青春宣言;青春领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