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高速交警春节无休 最生疏是回家路
2019年02月05日 19:10: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于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于军)“杭金衢高速过萧山东互通2公里两小车追尾,请速前往处置!”2月4日除夕夜,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指令,打断了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的年夜饭,负责杭金衢高速萧山东段执勤的吴成丰立刻放下碗筷,冲出门去。大队教导员吴锦全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拿起对讲机说了声,“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这样的场景每年都在上演,在单位过年已经成为高速交警的习惯。吴成丰所在的高速交警二大队辖区内有S2沪杭甬高速、G60杭金衢高速、G2501绕城高速杭州段等5条高速路线,是全省管辖范围最大、高速路线最多的大队之一,许多民警已有十多个年头没有回家吃过一顿团圆饭。

  每年春节期间,杭金衢高速的日均车流量都在11万辆左右。除夕和初一是高峰期,车流量甚至能超过14万辆。尽管二大队已是全省高速交警人数最多的大队之一,但高峰期依旧人手短缺。今年春节,二大队每天至少有2/3警力在路面执勤。

  2月5日初一上午八点,吴成丰拿起手机,默念了几遍前一晚就编辑好的信息:“老婆儿子,新年好!”按下发送键后,他坐进警车驶上了高速公路。

  “1分钟回访、3分钟出警、15分钟第一救援力量到现场”,这是省高速交警总队提出的要求,也是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二大队的辖区是典型的大流量路段,因此每个班次都至少安排19辆警车和20名警力屯于路面就近处警,以此提升路面管控能力。

  初一上午是个伴随着小雨的大雾天。“这种路况,容易出交通事故。”早上7点多,杭州下机场方向,就出现一起追尾事故,这让吴成丰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上午10点左右,路面的外地车辆明显增多。吴成丰解释,这几年,杭州周边的自驾游越来越火爆,尤其是集中在春节假期的前几天。“这也给高速交警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一刻也不能放松。”

  吴成丰记得,有一年春节,他短短3个小时里就处理了10多个事故。

  如果要找出对浙江高速路网最熟悉的一群人,高速交警当之无愧。但你可能不知道,这群心里装得下一整张浙江高速地图的人,也有自己不熟悉的路段。

  “从队里回台州老家这段路,车程只有2个小时,却我最生疏的一段路——几乎没怎么开过。”吴成丰说,“只要高速上还有车,我们就一定在岗位上。”

   浙江新闻+:遇到高速事故如何处理?

  1、车靠边:一旦发生事故后人员切忌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车辆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出口驶离。

  2、人撤离:无论车辆能不能移动,司乘人员的人身安全是最要紧的,发生事故后,应迅速转移到右侧护栏外安全地带。

  3、即报警:撤离后,请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12122。

标签: 高速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