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之江号”集结!2018年浙江省政务新媒体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2019年02月11日 15:31:08 来源: 浙江在线

  自2014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浙江发布”网络平台工作部署以来,各地各部门合力推进以“浙江发布”为龙头的“之江号”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截至目前,浙江发布“两微一端”用户超过665万,稳居全国政务新媒体第一方阵;县级以上政务新媒体账号超过2万个,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官微。

  为客观评价浙江省政务新媒体发展情况,更好发挥政务新媒体在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社会治理、凝聚共识等方面的作用,浙江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网信办组织新华政务直通车团队、政务新媒体研究院等专业力量,对2018年浙江政务微博、微信发展总体情况、账号排行、主要内容及典型案例等进行系统研究,形成了《2018年浙江省政务新媒体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将评估对象范围界定为“之江号”政务新媒体矩阵所属重点官微(新浪微博、微信账号),包括38家省级部门,11设区市、89县(市、区)政府官微,共计253个。评估时间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评估基础上,分别对省级部门、地市、县(市、区)政府官微进行了量化,具体如下:

  1

  2

  3

  △注:“-”表示未在这一平台开通账号

  关于浙江省政务新媒体发展指数评估指标体系:按照科学性、系统性、动态性、可量化等原则,突出政治导向、政务本位、传播实效等要求,评估指标体系设置5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

  △浙江省政务新媒体发展指数评估指标体系

  《报告》显示,2018年,“之江号”矩阵政务新媒体持续健康发展,内容质量稳步提升,平台服务水平显著增强,浙江在全国各省(区、市)政务新媒体建设中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报告》对2018年浙江省

  政务新媒体运行状态作了系统分析

640.gif

  微博信息发布量略有下降,微信信息发布量有所增加,符合当前新媒体传播总趋势。

  从账号活跃度看

640 (1).gif

640 (2).gif

  从传播效果看

640 (3).gif

640 (4).gif

640 (5).gif

  《报告》认为

  2018年“之江号”政务新媒体矩阵

  工作呈现5大亮点

  党委政府信息发布权威及时,与社会公众互动深入;

  各级官微立足本位,注重特色,有效满足网民信息需求;

  信息内容丰富,呈现方式多样,传播效果进一步强化,H5、直播、微视频、动漫、弹幕等形式,被各级政务新媒体运用于实践,如“浙江普法”推出的“我爱读宪法”创意朗诵H5,“下城警事”制作的原创短片《民警吕不》等,均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

  突发事件引导有力,热点回应精准,如,“浙江发布”关于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调查结果的信息,成为各方报道的权威信源;

  平台联动传播成常态,矩阵合力充分彰显。

  《报告》指出

  “之江号”政务新媒体矩阵

  取得显著工作成效的同时

  仍有较大发展潜力和完善空间

  政务新媒体工作水平不够均衡,账号之间差距较大;

  一些政务新媒体还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多平台联动机制亟需完善,同频共振效应有待进一步提升。

  《报告》建议

  加强考核评价,明确奖惩机制,强化管理效能;

  加强“之江号”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提升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注重政民互动,优化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深化对新媒体平台传播规律的研究应用,着力移动化、视频化,推动构建区域良好形象。

  2018年

  浙江省政务新媒体

  与5700多万人民共同亲历见证

  2019年

  “之江号”集结扬帆

  将更加担当作为

  发出舆论场上的浙江强音

标签: 政务;矩阵;之江号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