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多彩非遗闹元宵 文化大餐庆佳节
2019年02月19日 06:0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刘慧 俞吉吉 通讯员 李佳宁 鲍雯霞


2月18日,杭州灯芯巷社区举办钱塘灯会,许多市民赶来赏花灯、猜灯谜。(左上)

2月18日,三门县亭旁镇举行“小板龙”闹元宵活动。(右上)

元宵节前夕,德清县莫干山镇,游客们观看龙灯翻腾、品尝元宵流水席、赏灯猜谜。(左下)

2月18日,一年一度的元宵行会在宁海县前童古镇举行。(右下)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刘慧 俞吉吉 通讯员 李佳宁 鲍雯霞)火树银花不夜天,良宵盛会喜空前。又是一年元宵时。传统佳节需要仪式感来守护,而我省各地正在开展的传统文化活动,就是这种仪式感的最好传承和发扬。尽管连日来雨水不断,但这丝毫没有浇灭各地欢欢喜喜闹元宵的热情。赏花灯、猜字谜、听戏文……各种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将全省各地装点得格外热闹。

  2月18日中午12时左右,在三门县亭旁镇,“小板龙”闹元宵活动热闹进行:锣鼓声、喝彩声此起彼伏,200余名少年组成的“小板龙送福”队伍,挨家挨户送福,欢庆连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杨家小板龙”有30多年的历史,采用木雕、竹编、剪纸、绘画等多种民间美术工艺手法,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在浙东,仙居花灯节准备了卷地龙、大鼓等大型展演,一盏盏做工精湛的仙居花灯蕴含着美好寓意;在浙南,沿袭近千年的泰顺百家宴饱含着阵阵暖意,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赴约”;在浙西,丽水市举办的多彩非遗闹元宵活动,集结了猜灯谜、手工技艺秀、戏剧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令人目不暇接;在浙北,杭州运河元宵灯会已“整装待发”,迎接市民的观赏……

  闹灯会、看大戏,是各地庆元宵的“标配”。2月18日晚,浙江交响乐团元宵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厅举行,现场欢乐祥和的音乐为元宵佳节增添了喜庆乐趣,为新的一年奏响精彩纷呈的动人乐章。2月19日晚,浙江歌舞剧院还将在浙江音乐厅举行《乐和九州》2019元宵民族音乐会。

  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也让这个元宵节文化味浓浓。2月18日一大早,在宁海县城教书的童海军,冒着大雨回到了老家前童古镇,为的是参加一项沿袭了几百年的传统盛会——前童元宵行会。

  前童古镇,早就挤满了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春雨纷纷,却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下午2时许,伴随着鼓乐齐鸣,头牌在前,大旗引导,彩船队、鼓亭、抬阁、秋千与龙舞、狮舞紧随其后,向着塔山庙进发。整个队伍足有一公里长,穿行在古镇内的大街小巷,一路上人声鼎沸,场面十分壮观。

  前童元宵行会是纪念前童的童氏祖先童濠,并祈愿年景丰收而进行的流动灯会,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如今,前童元宵行会已逐渐演变为集巡游、祭祀、集市、文艺演出等于一体的大型民俗活动。

  “代表前童童氏十八房的鼓亭、抬阁、秋千,是元宵行会中的重要观赏项目,一律采用朱金木雕工艺制作。”宁海县非遗中心主任章亚萍介绍,每只抬阁由三五个男孩妆扮成戏曲人物,在台上或坐或立,不时做精彩的表演,每一杠抬阁都演绎着一个历史故事。

  在博物馆里过个文化年,也成为一种新年俗。从上周末起,全省各地博物馆里的文化活动已精彩纷呈,处处洋溢着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捆扎面料,方法多多;染色有技巧,顺序很重要;亲子协力,巧手粘出灯笼骨架,给灯笼穿上美丽的扎染花衣裳……2月16日下午,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齐聚中国丝绸博物馆女红传习馆,一起制作别具特色的扎染灯彩。与此同时,在西子湖畔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陶瓷馆三楼,孩子们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做起了漂亮的兔子灯。

  元宵节当天,各个博物馆将有“特别安排”:省博孤山馆区将推出“元宵佳节来‘浙’里,吃喝玩乐全配齐”游园活动,包括笔尖上的吉语、舌尖上的元宵、活字印刷体验、传统糕点品尝等环节;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也将邀请15组亲子家庭,在中国扇博物馆一楼Ⅴ学堂做一盏应时应景的猪猪宫灯;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里将悬挂灯谜,营造出浓浓的年味,让观众们在参观、动脑和竞技的过程中感受传统“年味儿”……

标签: 元宵;灯谜;灯会;花灯;杭州;行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