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019年02月19日 06:36:05 来源: 浙江在线 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 高校意识形态是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水平大学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筑牢思想根基,同时满足社会对先进思想文化的需求,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发挥应有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坚定不移地举旗定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引导师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航舵,确保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工作不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觉和自信。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深入推进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程,系统推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术、进培训、进头脑。依托高水平大学的学科综合优势和国际交流优势,加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夯实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基础,构建具有全球影响的话语体系,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

  坚定不移地固本强基,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引领的重要作用

  党的领导是高校发展的坚强保证,学校党委要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全面提高党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领导力、组织力、引领力。

  在夯实组织根基上坚持一贯到底的大局意识,建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强化院系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师生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切实把牢办学治校关键领域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

  在筑牢思想阵地上坚持立破并举的政治定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发现问题靠前指挥、敢于亮剑。

  在壮大主流舆论上坚持守正创新的辩证统一,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创新性讲好大学故事,打通理论武装师生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定不移地立德树人,将思想教育融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立德树人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在要求,是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所在。面向新时代,高校要进一步巩固和践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造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突出理论、研究和实践的“三结合”,推动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思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深度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转变。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探索中外学生趋同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事务管理体系,以生动的国情教育和丰富的文化交流为主线,向外籍师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坚定不移地传承创新,服务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着力构建新时代思想文化高地

  大学是创造和传播新知识的重要场所,也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摇篮。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引领意识,主动打造新时代思想文化高地,形成高品位文化源头。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

  坚持古今会通、东西互动、中外相知、文理交融的发展路径,凝练重点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关注人类文明演进、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手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工程,推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和创新者。

  坚定不移地凝心聚力,培养汇聚对党忠诚的人才队伍,打造精心育人的教育铁军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需要紧紧依靠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强化对教师队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历练,系统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引导教师精心育人、精研学术,持之以恒地打造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全方位坚守师德师风防线,大力选树师德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以一流意识、一流目标、一流标准,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要全力推进“四力”建设,使干部练就过硬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打造一支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的高校干部队伍。

标签: 意识形态;高校;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工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