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节后打车难须重视
2019年02月19日 06:38:44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 节后打车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回杭复工,晚上从杭州火车东站附近的主干道打车回家,5公里路程,试遍滴滴、曹操,拼车、优享、专车、出租车全部同时呼叫,40多分钟无果。寄希望于拦出租车,顶着绿灯的出租车由远及近,希望也就从有到无——几辆车全部在减速观察后扬长而去。幸好,结局是温暖的:一位准备收工的女司机停下了出租车。上车后小姐姐颇为自豪地说:也就我心软,这个时间你在东站附近是不可能打到车的,司机都急着去车站排队接远客呢。

  被拒载还不算最糟糕,节后杭州有多名市民拨打12345投诉,称春节期间杭州的出租车有点“变味”,有司机会伸手向乘客讨要红包,数额在五元到四五十元不等。

  大量出租车司机返乡过年,网约车资质审核变严格,加之有限的运营中的出租车还各种变相拒载挑客等多重因素叠加,杭州春节期间及节后出行“一车难求”,似乎并不令人意外。解决阶段性供需矛盾,恐怕非一日之功,从眼下来看,适度缓解的余地仍然存在。

  车上问及司机,春节出车公司有没有奖励,答曰没有。实际上,价格调节机制仍然是缓解供需矛盾的关键一招。在春节这个特殊时间,司机积极性不高当在情理之中。杭州某出租汽车集团有车2700辆、司机4500人,春节半数左右司机返乡,出车司机提前收工的比比皆是。对此,上海某出租公司结合大数据,在繁忙时段施行分级点调冲单奖励,以激发驾驶员业务响应积极性。除了奖励,调高春节计费标准也不失为司乘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另一方面,交通管理部门在应急保障和现有车辆运营规范上仍有文章可做。目前杭州的出租车应急车队,主要用于春运期间对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运力保障上,对节后的日常缺车尚无保障政策。而讨要红包的歪风,则不可助长,须及时止刹。

  长期规划、科学调度方能治本。滴滴平台数据显示,在春节假期中最难打车的省会城市中,杭州排行第二。而杭州去年发放的网约车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数量分别为4.6万张和5.6万张,远远领先于全国。可见,问题不仅出在司机返乡和网约车减少上,地铁公交运力疲软也是一大因素。尤其这几年杭州人口流入猛增,规划中轨道交通的上线却仍需时日,公交车运行频次春节期间又骤减。种种矛盾,都在挑战公共交通的长期规划和科学调度。

  值得提醒的是,阶段性市场供需失衡可能还会加剧。今年杭州入选“反向过年”十大城市,加上新一线魅力吸引,每年几十万的人口净流入,都预示着以后春节留杭人数还会攀升。节假日期间和节后的打车难、公共交通运力弱,不是一小部分人的痛,而是未得到足够重视的隐疾。根据往年经验,这一情况可能要到正月十五过后才会缓解。

  春运等重要时间节点的运力缺乏,造成“急性贫血”,症状来得急,容易引起重视,也好治。而节后运力缺乏,却如“慢性贫血”,易被忽视,病因复杂,疗效缓慢,影响甚广。治不治得好这病,直接体现一个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健全程度,关系到生活其中者的亲身感受。

标签: 杭州;车难;出租车;司机;春节;运力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