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服务企业贵在润物无声
2019年02月20日 06:54:40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 近日,温州一家智能门锁品牌企业在温州日报上以一个整版刊登广告:“我们用一个整版,只想对温州市委市政府、瓯海区委区政府说一声谢谢!”版面上,硕大的“谢谢”二字格外醒目。这封特殊的感谢信,因为双方的身份和温州市两会的时间节点,迅速引起热议。有批评的声音认为,企业无需感谢政府,因为这是政府职责所在;在市两会召开前夕,这家民企如此大张旗鼓地感谢政府、表扬政府,意欲何为?

  地方政府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是“三服务”的应有之义。然而,政府做了分内之事,企业可不必感谢,但不意味着企业不能感谢。企业登报感谢政府,这是对政府工作的肯定,说明政府工作取得了成效、收获了民心。该民企负责人表示,此前为了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瓯海区主要领导多次来企业现场走访、现场解决问题。比如,企业用地、资金流转、融资成本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在政府部门全力扶持下得以解决的。因此,企业登报感谢政府是出自真心实意,并非故意炒作,更无“雅贿”意图。当然,这只是企业自己的说法,其出发点究竟如何,我们暂且不论。

  对政府来说,这种公开感谢倒构成一种提醒和敦促。政府服务企业,本应让企业觉得“润物细无声”,就像家常便饭一样寻常,但为何让企业产生“受宠若惊”的心态?或许政府服务企业的工作仍有改进空间。比如,政府部门可能以前没去某些企业走访过,所以现在去了让企业充满惊喜;有可能是只去过部分企业,让这些企业感觉到自己受到领导重视分外荣耀;有可能是有倾向性地去了一些企业,让这些企业觉得如不感恩、不夸赞领导就不会再去。倘若如此,政府部门还是应作反思、改进,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对企业来说,这笔广告费更应该花在刀刃上。实际上,企业登报感谢政府,不过是将桌面上的话搬到了版面上。记者在采访中就发现,一些企业家在谈工作时,言必称感谢政府,将感谢政府摆在发言的第一位。其实,企业不妨将更多精力聚焦于生产发展,戒掉这种逢迎或者客套的心理。企业真正发展好了,才能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企业把心思都放在刻意维护关系上,既不符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时代要求,也会降低企业的生产效率。

  与登报感谢相比,一些意见建议甚至批评更有助于工作求实效。对于政府部门没做好的地方,企业不妨大胆提出来,政府部门要以开明的姿态、开放的胸襟予以接纳,以更好地服务企业。我们也更乐于听到这些声音,因为它们能反映真问题,帮助服务企业的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当前,我省正大力开展“三服务”活动,这一活动已经开始让企业、群众、基层有了获得感,因此才有感谢的心声和点赞的态度。做好“三服务”,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真正做到让服务常态化、普惠化,让企业的合理需求获得无差别的公平对待,让服务多一些细水长流。

标签: 政府部门;瓯海区;两会;民企;服务企业;温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