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妻子也是警察,理解丈夫的两难。经常要出差,对女儿很愧疚,周炳烨说——
既要做好警察,也要做好父亲 我知道很难,但我会坚持做下去
2019年02月22日 06:37: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叶志明 李晨 记者 盛伟

  周炳烨和梅映雪是一对警察夫妻。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 元宵节晚上,浙江丽水民警周炳烨带着嫌疑人去医院体检,却碰到了发高烧的两岁女儿。

  愧疚的周炳烨抱起女儿,忍不住落了泪,但15秒后他还是放下女儿继续办案。回家看到已经熟睡的女儿,这位警察爸爸再次湿了眼眶。(详见本报昨日头版)

  此事经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报道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向这对警察夫妇致敬。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再次走近这个警察爸爸和他的家。

  妻子也是警察

  知道他在办案

  独自带女儿上医院

  周炳烨是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局分局民警,妻子梅映雪大他一岁,也是丽水公安局的民警。

  这是一对优秀警察的组合。身高1米82的周炳烨长相帅气,从警六年,多次获得“办案之星”等称号。而梅映雪曾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称号,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两人的家布置得很温馨,挂着喜庆的红灯笼串。客厅里还摆着女儿格格喜欢的滑滑梯。夫妻俩在时,格格十分活泼,在爸爸妈妈之间开心地撒娇。

  对于自己一夜爆红,周炳烨笑了:“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觉得付出的努力也值了。”

  去年年底,周炳烨和同事联手破获了一起贩毒案。今年元宵节,其中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周炳烨对加班上班的概念比较模糊,一有案情就到岗,在他看来是一个警察的本分。

  元宵节一早7点,周炳烨去单位处理案件,那时候女儿已经病了几天,开始有点发烧。临走,周炳烨向休假在家的妻子打了声招呼:“有案子,我今天要加班,可能要挺晚回家,你带好格格。”

  梅映雪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她要值班时,也会这样和丈夫打招呼。梅映雪说了句“注意安全”后和丈夫道别。

  到了单位,周炳烨和同事开始审讯嫌犯。晚上7点,周炳烨带着嫌犯去医院抽血化验,在化验室,巧遇了正在抽血化验的女儿格格。

  梅映雪有些惊讶,没想到会在这里碰到办案的丈夫。“我知道他在办案,一直没告诉他女儿已经烧到39度,碰到完全是巧合。”

  “不能影响他办案,所以让女儿和他说了声再见。”梅映雪平静地说。只有警察,最理解警察的职责和身不由己。

  自己曾是留守儿童

  想好好陪女儿

  无奈办案经常要出差

  周炳烨1990年出生在侨乡青田,父母一直辗转于国外做生意。从小,周炳烨和姐姐是典型的不缺钱的留守儿童。

  周炳烨稍有些懂事时就对人说:“我将来有孩子了,一定要好好陪陪他们。”

  读高中时,周炳烨就想当警察,最终圆了梦。

  2015年,周炳烨结婚了。女儿出生时,周炳烨进入了莲都公安分局专案组。“出差是常事,一年中总有几个月在外办案。”

  但周炳烨没有失言,只要下班他都会带着格格。

  “平时是外婆在带孩子,但他特别喜欢孩子,也特别顾家,连出去聚会都会带着孩子。”梅映雪很理解丈夫。

  去年夏天,周炳烨随专案组去贵州办一起诈骗大案,刚出发就收到了女儿高烧的信息,周炳烨心疼不已,但也身不由己。

  那次办案,周炳烨和专案组呆了二十多天,回到家女儿已经痊愈。“孩子病的时候我不在她身边,亏欠了女儿太多,元宵节那天才会忍不住掉眼泪。”周炳烨说,他既要做个好警察也要做个好父亲。“我知道这很难,但我会坚持做下去。”

  周炳烨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搭档马浩刚入警半年,他说,师兄对案件很执着。同事刘晨也说:“周炳烨虽说是个90后,不过很认真主动,工作很出色。 ”

  夫妻俩还准备生二胎,“我们是双警家庭,也会是幸福的家庭。我们会做好夫妻,也会做好父母。”

标签: 警察;女儿;夫妻;办案;妻子;元宵节;专案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