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盘昨一举突破年线,各大指数涨幅均超5%
时隔39个月A股成交量再破万亿 一片涨声中,短线调整风险加大
2019年02月26日 06:53: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刘芫信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周末多重利好的刺激之下,昨天A股市场出现了久违的艳阳天:各大指数涨幅均超过5%,其中沪指暴涨157点,一举跨越年线和2900点,沪市成交量则暴增至4600多亿元。今年以来大盘累计上涨470点,如今站上年线的A股是一轮牛市的开始,还是阶段性行情的尾声?

  有人重仓券商股

  有人踏空被打脸

  “牛市来得太快,都不适应了。”面对昨天的暴涨,钱哥的私募小伙伴韫阳投资俞毅不禁感慨道。上周五看到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股出现突破性走势时,喜欢追强势股的俞毅将主要仓位全部转入券商股。“持有券商、互联网金融的,这两天真是爽歪歪。不过,短线利润来得太快,总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俞毅告诉记者。

  “我们也没料到,逼空走势会这么凶猛。”乾通易嘉王志强从1月初开始就在钱哥沙龙微信公众号上不断提示投资者行情会连续逼空。不过,他身边有不少朋友,有的在上周五的震荡行情出了局,有的在昨天大幅高开后卖掉了股票。“多数人的想法是高抛低吸来回做短差。虽然从K线上看很容易做到,但执行起来却十分困难。结果经常是这些朋友因为放跑了好股票而后悔不已。”王志强告诉记者,他们自春节前就一路满仓至今,当时他们的判断就是反弹可以看到3月份。

  记者的一位李姓朋友算得上是技术高手,他担心大盘因技术面背离出现调整,上周五在涨停前就卖出了恒生电子,没想到昨天又是涨停。“这行情的逻辑有些看不懂,技术面分析也变成了扯蛋,左右都被打脸。”老李感慨,现在才知道踏空的滋味是多么难受:身边的朋友都在数涨停板,自己却几乎颗粒无收。唯一让他感到安慰的是,他另一个中线账户持有的一只科技股没动,昨天涨停了。

  金融股全线暴涨

  北上资金悄然撤退

  私募程先生说,昨天大盘高开近60个点,原计划重点买入的一只金融IT股开盘直接涨停,最后只好加仓了滞涨的新能源汽车股和医药股。

  “或许有些场外的大资金对此次金融改革的期望较高,再加上中美贸易谈判出现好的征兆,反映到股市上,就是这些场外资金来疯狂抢筹。”程先生表示,如昨天两市成交超万亿元,创下2015年11月以来的新高,相比上周五暴增4900亿元左右。

  金融板块中,42只券商股全线涨停,保险和银行股也集体暴涨,各大股指涨幅均超过了5%,涨停板家数高达306家。杠杆基金分级B上周五大面积涨停后,昨天又有超过100只涨停,钢铁、券商、互联网、金融、医疗、地产、有色、信息、国防和军工等行业板块的分级基金全线涨停,其中多只追踪券商股的分级B基金已是连续涨停。这种盛况只有在牛市中才能见到,这也足以说明当前市场情绪何等高涨。

  “反复思考之后,今天我还是做了一些减仓动作。”私募程先生告诉记者,他卖出了手中的消费电子股。“这些品种前面因为5G、折叠屏等题材炒作起来,涨幅接近50%,而实际上手机产业链的消费电子股仍没走出寒冬。”他注意到,1月以来一直在买买买的北上资金昨天出现了净流出,他认为这是市场短线过热的一种信号。

  数据显示,连续大买18天后,北上资金昨天在悄然撤退。深股通虽然净买入20.26亿元,但沪股通开始大规模跑路,共卖出20.89亿元。程先生认为,北上资金在A股情绪连续高涨后忽然收手,在获利了结的同时也想回避短期调整的风险。

  指数反弹短线或近尾声

  滞涨股中有机可寻

  昨天大盘收于2961点,一举突破失守了11个月之久的年线(2844点),技术派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大盘从技术性熊市转向技术性牛市。

  “虽然看好市场,但也不能因为今天的暴涨而过于乐观。”乾通易嘉王志强表示,今年以来大盘已经上涨18.74%,而且没有像样的调整,累积的获利盘相当丰厚,技术上已经有调整的需求。

  从几次历史大底的构造来看,1996年1月512点、2005年6月998点、2008年10月1664点、2012年12月1949点,大盘从这些点位上涨20%至25%左右之后,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踩;1949点见底上涨后,更是出现大幅回踩并击穿1949点,最低至1849点。“鉴于这些数据分析,我们认为,这次上升之后还会有一次较大幅度的回踩,才会最终构筑底部。”王志强表示,他们始终定义这一波是反弹行情。

  所以,王志强建议投资者不要因为昨天市场暴涨而情绪急躁,未来买入的时间会很充足。“这波反弹按空间至少已经走完了三分之二。虽然指数的空间不大,但个股还会反复折腾一段时间。”后市他们会随着指数上涨而逐步减仓。

  私募程先生则建议目前空仓或者轻仓的投资者可从滞涨股中找机会,一条思路是以年线为参考目标,在一些离年线还很远的优质股中寻找机会,如LED、锂电池、环保和医药等行业中的优秀企业或者成长性好的公司。另一条思路是业绩增长强劲的中小市值滞涨股,比如2018年市盈率仅20倍甚至20倍以下的个股。


标签: 大盘;券商;涨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