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折叠手机刷屏,是对国产手机的点赞
2019年02月27日 07:06: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刘远举

  5G产业逐渐走向大众,最近,三星、华为、OPPO等多家厂商接连发布了5G手机,而三星与华为的折叠屏手机,更是引发了舆论的热议。

  折叠屏幕的好处,首先当然是能带来更好的体验。具体来说,从4G到5G的升级带来的新效用、新性能,对消费者的影响,现在看来,远没有从2G到3G,从3G到4G来得大。这种特性,反而使得折叠屏幕变得更加重要。

  在影视方面,屏幕变大,观影体验更好,人们对清晰度的需求会提高,这会导致对移动网络带宽的需求,而这个需求刚好可以由5G来满足。在内容领域,打开后的阅读体验更好,可能性更多,会对内容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漫画行业可能会繁荣起来。更大的屏幕带来的新可能还有很多,远超出人们的想象,需要市场慢慢去试错,这就像人们在4G普及之前,也没有料到抖音、快手等直播应用会成为国民级应用一样。

  折叠屏幕还有一个象征,意味着中国从手机行业的跟随者,变为了领先者。其实,现在已经在这个过程中了,但一直缺乏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多几个摄像头,全面屏,不足以成为这种里程碑,但折叠屏以及背后京东方的柔性屏幕,不管从技术含量,还是从对消费者以及行业的影响力来说,都可以担当起这个标志性事件。这个象征的另一个层面的含义是,华为的折叠屏幕会成为轻奢类电子产品的标杆。

  当然,折叠屏手机目前还只是在概念产品的状态,离大规模普及还是有点距离。但是,它的象征意义还是很积极的, 不仅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技术实力,在研发和执行阶段,都是杠杠的!

  同时,它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也将会是积极的。智能手机用户量在经过多年的产品爆发后,总体数量趋于稳定,甚至出现了缓慢的下降。有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下降,2018年下降幅度持续扩大,全年下滑6%左右。手机出货量的下滑,是因为手机性能上升放缓。但人一直有显示自己身份的需求,奢侈品的需求一直存在,而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必备的工具。所以,这就意味着,对一些消费水平较高的人来说,升级手机的动力不再是因为手机提供了更好的功能、性能,而是因为“昂贵的最新款”本身。在诸多新款中,华为折叠屏炫目、显眼,这符合一部分人对显示身份定位的需求,这样就不一定要买外国的产品来显摆了。

  折叠屏手机的出现,让人们轻度办公不再依靠笔记本。一方面,现在有了折叠屏幕,屏幕大小足够了,另一方面,5G网络的高带宽,使得手机仅仅起到一个显示屏幕的作用,人们实际操作的是在云端的办公软件,从而实现对鼠标与办公软件的全面支持。简单地说,就像QQ的远程帮助。实际上,对此模式,华为也有探索,而5G与折叠屏,将使这一模式变得更加普及。到时候,商务人士出差只需要带一个折叠键盘就足够了,可以彻底地摆脱笔记本。不但是摆脱笔记本,这相当于可以把一台最高端性能的电脑放入一部手机中。

  当然,折叠屏手机目前还存在些未知的问题,毕竟它是新生事物而非成熟产品。比如屏幕放大以后,软件能不能适应兼容?折叠屏幕的硬度怎么样?折叠屏幕的连接处是不是牢固耐久?电池能持续用多少时间?这一切需要在以后的应用中逐步改进,甚至5G技术本身,也需要在应用中去解决。


标签: 手机;华为;智能手机;应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