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海拔4千多米藏区 他们边吸氧边做手术
2019年03月13日 06:31: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芳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以下简称眼视光医院)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践行公益医疗,积极承担防盲治盲的社会责任。

  这些年,眼视光医院的志愿者团队作为名副其实的“启明星”,走出温州走向全球,为患者播撒光明的火种。

  “看,那是温州!”小柯的温州之行是坐着飞机去的。

  小柯是湖北恩施的一个土家族男孩,出生在大山深处的他从小视力模糊不清。2012年5月,3岁的他被检查出先天性白内障,这给本来贫困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4个月后,眼视光医院“明眸工程”走进恩施。听闻消息,小柯的父亲赶了几十里的山路,带着儿子向温州来的医生求助。

  经过检查,小柯可以通过手术复明,但当地县级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后来在温州爱心企业的资助下,小柯一家坐飞机到温州接受免费复明手术。

  和小柯一样重见光明的白内障或角膜病患者,还有8600多人。从2009年至今,眼视光医院牵头开展“明眸工程”,先后走进云南、青海、湖北、新疆、贵州等17个省市自治区,有20余万人接受过眼科筛查并受惠。他们还与当地26家医院结对,培训了100多名医务人员。

  因高原地区日照时间长、强紫外线和低气压等原因,群众眼疾高发。2012年,眼视光医院的志愿者团队牵头发起“川藏青健康光明行”。

  医院防盲治盲办、公益医疗办主任涂昌森介绍,7年来,志愿者12次进入藏区,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藏区展开眼科检查和手术,完成眼病筛查21000余例,眼科手术近2000例,为藏区贫困眼疾患者带去了光明。“有些地方海拔太高,我们的志愿者需要带着氧气瓶做手术。”涂主任说。

  “小朋友,你的左眼是近视的。”在温州市区的一所小学里,眼视光医院的徐良德对着三年级同学萌萌说道。

  原来,萌萌的左眼已有400度的近视,而她的右眼视力正常。徐良德说,如果不及早发现并加以干涉,萌萌的两眼视力差会越来越大。

  普查发现萌萌的视力异常,这正是眼视光医院正在着手的“青少年近视防控”项目。预计到今年6月底,将完成温州全市110万中小学生的眼科普查工作。

  浙江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办公室将根据普查数据制定基础的政策建议,指导全省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为国家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提供“浙江经验”。

  眼视光医院还积极参与“国际特殊奥林匹克项目”,让公益之路走向世界。从2001年起,医院已开展17次特奥运动员健康计划,服务世界各地20000多名特奥运动员。去年年底,医院11名医护人员组成援非洲布基纳法索“光明行”医疗队,在当地顺利完成146例免费白内障手术。

  眼视光医院党委书记陈燕燕介绍,在眼视光学院和医院,每一位入校的新生和入职的新人,都有一堂特殊的培训——让大家带上眼罩模拟盲人生活,感受黑暗里的无助,“只有感受过黑暗,才能对患者感同身受。”

标签: 防盲治盲;公益医疗;温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