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新试点成效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点赞 浙江国资请来“资本管家”
2019年03月14日 06:31: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胡笛

  浙江在线杭州3月1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通讯员 胡笛) 不久前,浙江省首单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票据(CMBN)成功发行,创下当时CMBN最低发行利率,成为全省存量国有资产证券化样板案例。“我们用存量房产的收益权进行融资,实现存量资产的利益最大化,可以有效盘活国有资产,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CMBN发行方负责人说。

  CMBN的成功发行,只是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助推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为加快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浙江改组组建了省国资运营公司,如今刚满“两周岁”。改建以来,省国资运营公司积极探索国资运营公司的创新试点,着力在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上发挥表率作用,多项工作在全国引起较好反响。不久前,试点成效作为“浙江模式”被国务院国资委点赞。

  “管资本”管得好不好,是衡量国资运营公司的根本标准。去年12月,省国资运营公司正式完成省盐业集团、省环科公司成建制划入旗下的产权接收和工商变更,并稳步推进盐业集团混改工作。“要完善持股企业的股权管理模式,通过资源配置、资本运作,优化资本布局,推动价值提升。”省国资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他们积极参与省建设集团、省外事旅游公司等省属企业内部重组、股权多元化及上市培育工作,提升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成效明显,有效推动了省属国企改革。

  为国企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同时,省国资运营公司还积极履行国资职责,助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今年1月,省国资运营公司与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成立的浙江新兴动力投资基金,与省内某上市民企签订一揽子纾困方案项目,成为央、省、地市协同纾困首单。这支基金不仅撬动了央企资金,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更以市场化债转股、受让公司股权等方式,有效缓解了浙江民企债务压力,化解了金融风险。

  用对“人”,才能管好“资”。在自身治理机制上,省国资运营公司通过顶层设计完善治理构架,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治理特色,厘清了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三者的权责边界。“经营层全部为职业经理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治理特色,在全国同行中都属少见。”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童海桑说。

  截至去年12月,省国资运营公司合并资产规模167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和31.7%。同时,公司主导发起设立了四大基金,引导超过100亿元央企、社会资本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企改革。

标签: 国资;运营;浙江;国有资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