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些地方的改革为何能评上最佳实践案例?专家这么说(三)
2019年03月20日 08:50:18 来源: 最多跑一次

  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以开发建设“杭州办事服务”APP和“24小时不打烊”综合自助机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夯实基础,实现数据共享。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市数据共享平台和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加快数据归集使用,确保“事项清单、流程再造、动态调整标准化”技术落地,实现国土局与水电煤过户事项等跨部门联办。

  移动办事,升级完善“杭州办事服务”APP功能。APP已上线公积金、房产、社保、市民卡、交通等公民个人办事事项225个,预约事项276个。

  一机多能,全面推进综合自助机布点应用。综合自助机已实现可办事项174个,可进行跨部门、交叉事项业务流转和办理。全市服务网点增至608个,布置综合自助机共653台,大大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

  湖州市聚焦“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五类低效用地分类处置,联动“标准地”改革,实现土地资源要素的高效、集约配置,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理清土地账,打好分类施策基础。依托“智慧国土”,摸清各类低效用地的类型、成因及现状,构建全市工业用地绩效管理系统。

  回收未用地,实行土地标准化后再出让。通过异地置换、依法回收、分割转让等举措,化解“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所有回收的工业用地,按照“标准地”制度,以“345”(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亩均投资强度400万元以上和亩均产值500万元以上)指导标准再出让。

  盘活低效地,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通过招商盘活、收购重组、差别化政策等,消化“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

  打好组合拳,发挥政策集成效应。打好“五未+标准地+亩产论英雄”组合拳,引导资源要素流向优质企业和项目;打好“标准地+承诺制+一窗代办”组合拳,由“企业跑、实地跑、跑13窗”改为“政府跑、数据跑、跑一窗”。

  杭州市公安局依托“城市大脑”智慧警务云平台,探索形成“警务全天候、警民零距离、服务全方位”的“在线警务”工作模式,做法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数据多跑,警力少跑”,警情处置更加快速精准。全市建成视频监控点位12万余个,日均汇聚各类数据3.5亿条,推动“智能感知”基础建设、“数据运算”研判预警、“在线警务”精准导侦。

  推进“交通小脑”建设,实现“数据多跑、车子快跑”,市民出行更加畅通快捷。以智能调控交通信号灯、全天候“体检”城市道路、自动发现城市道路警情、秒速设计救援车辆最优通行方案为重点,推动“城市大脑”交通治堵工作。杭州城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从2016年的第5名下降到今年的第57。

  推进“公安服务”上线,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依托上线“警察叔叔”APP、推出居民身份证网上认证、建设公安基层综合窗口三大核心工作,实现警务服务“掌上移动办”、个人办事“远程实时办”、基层办事“线上线下均可办”。

  在各级功能园区、产业园区或特定开发区块内,通过统筹区域共性控制指标、共享审批前置评价结果、再造审批流程环节、推行会审会商和代办机制四项举措,把投资项目功能基本相近、开发进度大致相当、审批内容基本相似的多个项目视作为“一个项目”进行“打包审批”,实现投资项目业主少跑腿、项目早审批、投资快落地。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宁波市县两级8个功能园区和产业园区推广应用,248个项目受益,每个项目审批用时平均缩减近60个工作日,项目所在区域土地利用率平均提高10%以上,总体集约利用土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约150亩。

  以“一个标准”引领特定区域有序开发:做到受理事项“一口说清”、审批服务“一套标准”、区域发展“一个准则”。以“一个项目”开展特定区域的前置审批:实施前置审批“区域打包”,变单体把关为整体把关。以“一件事情”共享特定区域的社会资源。以“一站服务”提升特定区域的审批效率。

  基于宁波余姚法院试点,宁波市中级法院打造移动微法院,依托社交平台探索移动电子诉讼新模式。2019年1月11日,最高法院确定宁波两级法院为全国法院唯一的移动电子诉讼试点。

  移动微法院可移动、大众化、易普及。通过微信小程序入口访问,使诉讼活动不再受制于法庭等特定场所,无须下载安装,无需添加好友,用完即走,非常适用于诉讼这种低频次行为。移动微法院全链条、全覆盖、集成化。与现有的各审判执行系统及多元化解平台全面对接,数据实时双向交互,贯通从立案到归档全流程,基本实现“一入口全链条”办理。移动微法院易操作、更智能、体验好。大部分操作可拍照一键上传;内置文书模板,常见文书可简单填写后自动生成;设置“一步一导引”,每个步骤都有提示等,操作简单,易学易用。移动微法院模块化、易升级、可推广。一功能一模块的设计,大大方便后续开发,可快速实现迭代升级和功能扩展。

标签: 移动;办事;服务;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